当前位置:

湖南省卫健委健教中心:高温天气啤酒是痛风催化剂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亚欧 谭珺 编辑:周曼 2022-08-21 14:18: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21日讯(通讯员 周亚欧 谭珺)夏天的夜晚,叫上三五个好友到夜市大排档来件啤酒配上小龙虾,吃得过瘾,喝得畅快!这个画面是不是很美?但对于风友(痛风病友)来说却又是另外的一副画面。半夜,被突然的脚趾剧烈疼痛叫停了美梦,也可能是脚趾和脚背已经红得灿烂,肿得透亮,痛得钻心。痛风的痛,谁痛谁知道,痛得想跺脚?不,痛得想把脚剁掉!老风友们早就总结出,啤酒是万万不能喝的。为什么痛风不能喝啤酒呢?痛风发作了要如何处理呢?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邀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周亚欧大家一起了解关于痛风的科普知识。

啤酒中的酒精中含有较多鸟苷酸,可生成嘌呤,虽然每100g啤酒中嘌呤不是很高,但由于啤酒饮用量比较大,嘌呤的摄入总量大大增加,因此尿酸合成也大大增加,其次酒精代谢生成乳酸,乳酸与尿酸排泄时相互竞争,使尿酸排泄减少。生成大大增加,排泄大大减少,从而血尿酸浓度就快速升高。尿酸在血的溶解度又低,这么多尿酸往哪里跑?当然往关节和肾脏跑,这就是过饱和的尿酸会在关节、肾和组织中沉积。沉积的尿酸形成尿酸盐微结晶,这些结晶吸引了大量的白细胞。白细胞吞噬结晶后释放炎性因子和水解酶,导致细胞坏死,然后释放出更多的炎性因子,吸引更多的白细胞,然后吞噬更多的结晶,然后导致更多的细胞坏死,然后就引起了关节软骨溶解和软组织损伤,这就是急性发作。

喝啤酒中招了怎么办,周亚欧医生告诉你三字诀“早、快、足”。早就是尽早服用非甾体抗炎止痛药,越早越好,最好痛风一发作立即从口袋里掏出非甾体抗炎止痛药就吃,只要没有消化道出血,没有肾功能不全或者其他禁忌症,不要犹豫纠结,立即吃!快就是选择起效快的非甾体抗炎止痛药。足就是用量一定用足,不能偷工减料,缺斤少两。如果有消化道出血,肾功能不全,非甾体药物过敏以及其他非甾体抗炎止痛药禁忌的情况,或者合并其他慢性疾病,以及对身体状态不太了解的病友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选择药物。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亚欧 谭珺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21/117413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