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喝水就想上厕所 是肾脏有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欧欧子 编辑:吕周阳 2022-08-25 17:44:18
时刻新闻
—分享—

肾,是个神奇的器官。

各种关于肾不好的疑问,从来就没消停过:

喝完水就去厕所,是肾不好吗?

尿的颜色黄,是肾不好吗?

性生活不快,是肾不好吗?

……

别急,看下去就知道了。

健康排尿有个衡量标准

健康的排尿还有两个指标:

次数,一天8次(白天7次、晚上1次是最佳比例),如果不是饮水原因造成的超过8次,就叫做尿频;

尿量,每天排出的尿量大约是1500毫升,但只要每天尿量多于400毫升、少于3000毫升都没有太大问题。

排尿异常的原因可能是什么?

喝点水就想上厕所的原因可能是:天生膀胱较小、平时不主动喝水、容易紧张焦虑、膀胱过度活跃症、括约肌功能、疾病因素等。

膀胱过度活跃症:发病较普遍,有些人尿量不多也能感觉到明显的尿意,因此小便次数多,常伴有夜尿症状,可能就是这个问题。

不仅次数多,尿量也不少,则有可能是内科代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或多尿症;

尿频,且尿常规检查发现尿蛋白也高的,才有可能是肾有问题。

有些人小便次数多,是因为老觉得有尿意,这时可以自查一下:尿意很急,可能是膀胱过度活动症;尿意隐隐的不太急,可能是感觉神经过敏,或泌尿系统感染引起的膀胱慢性炎症。

想要排尿顺畅应该怎么做?

保证每日饮水量

当饮水量减少时,尿液会浓缩;排尿次数减少时,尿液内有害物质会长时间积聚浓缩在后尿道,这都会对前列腺、肾脏、膀胱造成损害。

对健康成年人来说,每日饮水量不应少于1500毫升,这时尿液颜色应该呈清亮淡黄色。

避免久坐

建议每隔一段时间就站起来活动一会,比如接个水、上个厕所等。

不要憋尿

很多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养成了憋尿的习惯,但长期憋尿可能导致排尿困难、输尿管返流、尿潴留、尿路结石,同时可能并发肾盂肾炎、肾衰竭、肾积水等疾病。

来源:红网

作者:欧欧子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25/117558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