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高度近视又遇白内障 医生用晶体植入术解除视力之困

来源:红网 作者:张梦娜 编辑:吕周阳 2022-08-26 17:18: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26日讯(通讯员 张梦娜)随着电子产品应用的普及,人们的用眼时间和用眼频率都大大超出了负荷,高度近视也成为越来越普遍的问题。而高度近视患者更容易出现一些并发症,如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脱落、黄斑病变等。其中,白内障就是高度近视患者常出现的一种并发症。

来自湖南岳阳的吴阿姨今年55岁,是一位高度近视患者。由于戴眼镜会产生眩晕感,吴阿姨能不戴眼镜就尽量不戴,这也导致日常只能摸索着做事,生活工作都非常不方便。最近一年来,她感觉视物更加模糊,渐渐的眼前只剩晃动的影子。

吴阿姨将视力下降的情况告知了家住长沙的儿子,得知情况后,吴阿姨在其儿子陪同下来到长沙湘江爱尔眼科医院就诊,来院检查测得双眼视力0.1/0.1,经诊断为“双眼白内障”。吴阿姨很疑惑“我这个岁数就开始有白内障了吗?”

长沙湘江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专科副院长郭世宏表示,白内障任何年龄都可能发生,白内障种类、病因不同发生的年龄就不同,患者原本就是高度近视,高度近视加速了晶体的老化速度,她这是高度近视并发性白内障,需要手术治疗。

结合多项眼部检查,郭世宏为其推荐适合的人工晶体,既可以解决白内障的问题,还可以矫正原有的近视。在经过一系列术前评估准备后,郭世宏先为吴阿姨进行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医生认真仔细的操作着每一个步骤,整个过程十分顺利。“没想到有一天我还能摘掉眼镜,现在右眼看东西比以前清楚多了,感觉年轻的时候都没有现在看的清楚。”术后一个月,吴阿姨立马也进行了左眼的手术。双眼术后复查时,吴阿姨的双眼视力达到了0.8,正常的工作生活用眼完全不受影响。

郭世宏介绍,白内障的发生与环境、营养、代谢和遗传等多种因素有关,而高度近视患白内障的风险是普通人的3~5倍,且潜在有眼底、黄斑区病变的风险,因此高度近视患者不仅要密切关注自己的眼部的屈光变化,还要定期做眼病筛查,以便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得到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张梦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26/11759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