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对卵巢癌:保留年轻患者的生育力

来源:红网 作者:蒋呱呱 编辑:吕周阳 2022-08-26 17:18: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26日讯(通讯员 蒋呱呱)卵巢器官深藏在女性盆腔内部,即使长肿瘤了,也不易被发现,所以卵巢癌是最“凶”的恶性肿瘤,2/3的卵巢癌女性发现时就已是晚期。

卵巢癌一般性治疗以大范围根治手术为主,需要切除子宫及双侧附件。对于年轻患者来说,除了要对抗癌症的折磨,还要面临终身失去生育权利的双重打击。

面对这个“沉默杀手”,是保留“生命权”还是“生育权”?

以为是肠胃疾病 谁知遇上“无声杀手”

20岁的小王因为腹胀触摸腹部有硬块,到消化内科就诊无果后,前往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就诊,本以为自己年轻没什么大问题,然而生活偏喜欢在人毫无防备之下给人重重一击。

经过验血结果显示肿瘤标记物指数飙升,左侧肿瘤包块内有乳突。确诊为卵巢癌!妇瘤科陈亦乐教授建议小王尽快手术治疗!

面对卵巢癌,选择生育or生命?

由于小王未婚未育,这份确诊报告犹如晴天霹雳。面临两难选择:生存权还是生育权?能不能既保命还能生孩子两全?

陈亦乐心疼小王的遭遇,也想为她保留生育希望,为此陈亦乐带领妇科团队经过多轮评估讨论,以及肿瘤检查结果。决定为小王开展卵巢肿瘤保育手术,切除左侧卵巢输卵管、清扫左侧淋巴结、切除大网膜及阑尾,保留右侧卵巢,为小王守住未来生育的希望。

保留年轻患者的生育力 保住生育希望

保留生理器官及生育功能的卵巢癌手术,是目前医学前沿的技术,属于超常规手术,难度巨大。

此类手术要彻底清除病灶又保留子宫和卵巢器官,尤其是保留供养子宫卵巢的血管和神经,手术如果不彻底,术后癌症易复发,危险度很高。要是手术损伤子宫卵巢,则生育功能大打折扣,因此手术难度可想而知。

手术历时3小时圆满成功,小王术后也恢复良好。陈亦乐提醒出院后定期复查即可,不影响日后生育。

医护守护 遭遇巨变也乐观面对

遭遇重大生命考验,很多患者往往出现沮丧焦虑或轻生的情绪。但在全体妇瘤医护人员的开导及解说下,小王积极治疗,手术过程情绪起伏并不大,对未来充满希望。

妇科医生黄巧丽说:“如果对病情一知半解,病人对未知的恐惧会被放大,从而影响疾病的恢复。所以我们每一位医护都会花很多的时间和病人解释病情,疏导病人的不良情绪。”

术前陈亦乐特意为小王讲述了很多保留生育的成功案例,大大的增加了小王手术的信心。术后妇科护士们有空也找小王聊天谈心,科普日后注意事项,慢慢的小王脸上又重新出现了以往的笑容。

妇瘤逐渐年轻化

警惕这些身体发出的“信号”

1、腹胀

腹胀是小事,但长期持续腹胀要小心了。

2、腹痛

腹胀和腹痛不一定同时存在,腹痛可能意味着卵巢癌加重。

3、下肢及外阴水肿

当下肢及外阴出现水肿,姐妹们要提高警惕卵巢癌“作祟”的可能。

4、不明消瘦

由于卵巢癌逐渐长大,腹水形成,压迫胃肠道,引起食量减少和消化不良,大量消耗人体养分。

来源:红网

作者:蒋呱呱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26/117594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