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岁女童3次月经、乳房增大……别让性早熟毁了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吕周阳 2022-08-26 16:48: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26日讯(通讯员 易婷)长得快一定长得高?小心快进展型青春期成为身高杀手。“不可能吧,我家孩子长得挺快的啊。”在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保科评估骨龄时,小福妈妈发出疑问。

平时家长对孩子的身高比较关注,近一年小福(化名)的身高增长迅速,长高了10cm,家长对孩子目前的身高发育也比较满意,但是经过骨龄检测发现今年9岁6月的小福骨龄已经达到12岁。

主任谭传梅问诊中得知,小福的爸爸身高165cm,妈妈的身高158cm,小福遗传身高155.5±5cm。目前小福的身高达到139cm,根据她的骨龄情况,预测成年身高仅有148.4cm,远远低于遗传身高。

完善相关检查后,小福最终被诊断为“快进展型青春期”。

谭传梅提醒家长,快速进展型青春期的患儿虽发育开始时间正常,但生长加速提前,骨龄增长往往比身高增长更快,打个简单比方:如身高1年增长10cm,骨龄却增长2-3岁,骨龄远超年龄,骨骺过早愈合,生长周期缩短,就会导致成年后的身高不理想。

同样是9岁,其他孩子还是懵懂小女孩,小奇(化名)却已经感觉到自己和身边一群小同学的不同。“孩子2个月前突然来了月经,到现在已经来了三次了,而且胸部发育也较为成熟了。”

小奇妈妈后悔不已,1年前她曾经带着奇奇做过一次骨龄检测,检查结果显示小奇当时的骨龄已经超过实际年龄1.5岁,当时未引起家长重视,直到现在才9岁10月的小奇已经月经来潮3次,小奇妈妈才焦急地来到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找到谭传梅看诊。

经过详细问诊,小奇妈妈的身高155cm,而爸爸的身高161cm,小奇的遗传身高151.5±5cm。

1.jpg

1.jpg

而小奇目前身高148.5cm,体重46.1kg,BMI达到21,完善骨龄检查后,小奇骨龄结果为12岁,结合相关的检查结果,小奇被诊断为“真性性早熟、肥胖症”。

为让小奇改善成年身高,在谭传梅的建议下,小奇进行抑制剂治疗,并配合调整饮食、保障充分睡眠及运动干预。

像小福、小奇这样的病例,在儿保科门诊非常多见。由于很多家长对于性早熟的相关知识了解较少,以为孩子短时间内身高快速增长,高于同龄人身高就不会有问题,实际上孩子过早过快地发育也是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警铃”。

针对性早熟的孩子,谭传梅向家长科普,性早熟是指女孩在8岁前,男孩在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以女孩出现乳腺发育,男孩睾丸容积增大为首发表现。

性早熟儿童在性激素的刺激下随着骨骼生长的加速,大多伴有骨龄提前,使骨骺端提前闭合,导致最终的身高不理想。另外性早熟还可能引起一些心理问题,过早的性发育加重了孩子的心理负担,从而产生自卑等负面情绪,使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下降,并对心理健康产生长久的不良影响。

而经过及时有效的干预治疗,大部分孩子的成年身高能够得到改善,让孩子的学习生活不再受到身高异常的影响。发现孩子生长发育异常,家长一定要带孩子进行全面检查,尽早治疗,避免孩子成年身高受到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26/117594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