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HPV九价疫苗扩龄啦 但你真的懂HPV吗?

来源:红网 作者:彭亦谷 编辑:吕周阳 2022-09-02 17:03: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日讯(通讯员 彭亦谷)8月31日,“HPV九价疫苗扩龄至9至45岁”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国家药监局网站显示,默沙东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以下简称九价HPV疫苗)适应证得以扩展,适用人群拓展至9至45岁适龄女性接种。

这次调整让更多人有机会接种九价疫苗。那么,HPV疫苗到底要不要打?打一次可保终身?如何预防宫颈癌?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医生就来讲一讲。

什么是HPV?

HPV是一种病毒,主要寄居在皮肤和黏膜上。

HPV又叫人乳头瘤病毒,是一种目前已知的、较小的DNA病毒,人体皮肤及黏膜的复层鳞状上皮是它的宿主。

小知识:什么是病毒?病毒其实没有细胞结构,仅有一小片段的遗传物质,外面包裹着蛋白质形成衣壳,来保护里面的遗传物质。它能活下去,全靠抢。首先,它找到一个适宜的环境(如HPV病毒就喜欢皮肤和黏膜),然后找到另外一个构成自己、必须用到的材料,按照自己的遗传结构,去复制一个,最后出现一个新的病毒,来破坏人体健康,这也基本是所有病毒生存的套路。

既然HPV只是小小的病毒,为什么大家如此害怕呢?因为一提到HPV,很多人第一想到,是不是和艾滋病一样可怕?

HPV分为低危型和高危型,感染了高危型HPV才有可能发展成宫颈癌。

HPV这个家族相当庞大,目前有200多种不同的HPV。

HPV的两大类:低危型和高危型。

低危型HPV感染:主要包括HPV6、11、40、42、43、44、61、72、81 等。会引起生殖器官表面出现肉质生长物,被称为“疣”,或者由感染造成炎症。

高危型HPV感染:主要包括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73型。高危型感染如果长期存在,会导致子宫颈表面的异常细胞开始增生,失去控制时发生宫颈癌和其他生殖器官的癌症。

感染了高危型HPV,不一定就会得宫颈癌。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由HPV引起,其中宫颈癌中约70%与HPV16和18型相关。

虽然高危型HPV与宫颈癌存在强烈的因果关系,但并不是一沾上它,就会得宫颈癌,只有长期的、持续的、高负荷地与HPV亲密接触,才会引起宫颈的癌前病变和宫颈癌。

高危型HPV的致癌过程会经历:HPV感染→持续感染→癌前病变→癌症,这个过程通常要经历几年或者十几年左右。在这期间,即使感染了高危型HPV,也有可能自愈(大约8个月到2年左右)。另外,还可以通过治疗而终结。

感染HPV的途径和条件有哪些?

1. 性传播途径

2. 性器官密切接触

3. 间接接触感染者的用品、用具等。

4. 母婴传播

如何预防HPV

1. 戴避孕套

避孕套的使用对于预防HPV感染,乃至预防HIV感染都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固定性伴侣也很重要。

2. 热水消毒

女性、男性的内衣内裤要充分的消毒,可以采用热水消毒。因为HPV耐寒不耐热。

内裤充分消毒之后也要在阳光下好好的暴晒。

另外,不建议女性穿太紧身、不透气的内裤,保持清洁干燥,也是预防病毒感染的重要途径。

3. 不要和他人共用私人生活用品

如毛巾、床单、浴巾、牙刷、剃须刀等;用具如马桶、浴盆等。

这些物品可以定期用84清洗,再经过阳光彻底的暴晒。

4.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免疫力

不抽烟、少喝酒、少熬夜、多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当病毒来袭的时候,可以快速打败它。

5. 打HPV疫苗

像9价疫苗不但可以防止高危型的HPV,还可以防止低危型。

来源:红网

作者:彭亦谷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02/117810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