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眼睛被拖把打伤险失明 医生提醒:外伤不可轻视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楚伊 周巧 编辑:吕周阳 2022-09-07 14:07:4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红网时刻新闻9月7日讯(通讯员 张楚伊 周巧)一个半月前,家住益阳的陈叔叔在家干家务时不小心被拖把打伤了左眼,当即就感觉视力下降明显,眼睛疼痛难忍。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左眼钝挫伤,继发性青光眼,建议立即住院治疗。但陈叔叔考虑到家中农活繁重,选择用药治疗。

让他没想到的是,用药半个月之后,他的眼睛逐渐出现怕光、胀痛,看不清楚的症状。到医院复查后测得左眼眼压为40mmHg(正常人为10-21mmHg),视力只剩光感,角膜水肿严重,不得不选择住院手术。

手术后陈叔叔的眼压降下来,视力也恢复到0.6,但是出院后不到一周眼压上升到30mmHg,又返回医院做降眼压的处理。如此反反复复一个月后,家属带着陈叔叔来到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找到院长段宣初。经过住院治疗,目前陈叔叔的情况已经稳定,虽然还需用药,但是病情已经得到控制,视力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恢复。

段宣初表示:由于眼外伤引起的继发性青光眼治疗过程比较麻烦,可能需要多次治疗或手术。眼球外伤可导致眼内出血,房水中的血细胞和血液凝固会堵塞小梁网眼,导致房水排出受阻,眼压升高而继发青光眼。同时房水中的血细胞逐渐分解产生一些物质,这些物质会损伤小梁网,导致引流房水的功能下降,进而导致眼压升高而继发青光眼。

眼外伤相关性青光眼可因多种眼外伤引起常见原因,有眼球钝挫伤,撕裂伤化学性或物理性损伤,电磁性放射性损伤或眼外伤,眼内出血或手术性损伤,导致均属继发性青光眼眼压升高,可出现在外伤后的数天内或数年后,故眼外伤后需严密追踪,观察眼压眼底等变化。眼外伤相关性青光眼的发病机制比较复杂,可以是单一因素,但更多见的是几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发病机制不同其临床表现也各异,有些患者出现类似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的症状,而另一些患者则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一样,青光眼的早期毫无自觉症状,因此很容易造成漏诊和误诊。段宣初提醒,受过眼外伤、高度近视/远视、有青光眼家族史、45岁以上人群,一旦出现眼睛胀痛、视物模糊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院就医,判断病因对症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楚伊 周巧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07/118028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