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旧性视网膜脱离 眼内植入一个“球”让他重获光明

来源:红网 作者:刘江 周巧 编辑:吕周阳 2022-09-07 14:0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7日讯(通讯员 刘江 周巧)胡先生来自湖南省常德市,今年46岁的他自幼左眼视力差,尤其近几年视力下降明显,逐渐发展为视物不见。在常德爱尔眼科医院就诊时,胡先生被确诊为左眼白内障、陈旧性视网膜脱离、虹膜缺损。

医生告诉胡先生,此类型的视网膜脱离情况通常十分复杂,治疗效果不可预估,可能会面临多次手术风险,如果视网膜复位不良,不仅面临失明可能,而且可导致眼球萎缩,对于外观会有一定影响。经与医生沟通,胡先生了解到目前有一种“折叠式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术”,对于陈旧性视网膜脱离有良好的治疗效果,能够较大程度的维持患者眼球现状,随即来到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就医。

8月中旬,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眼外伤专科主任朱俊东在全麻下为胡先生实施了“左眼玻璃体切除+白内障超声乳化+折叠式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硅油填充+玻璃体腔注药手术”。

术后几天,胡先生无明显不适反应,玻璃体球囊位置理想,成功达到预期效果。

“折叠式人工玻璃体球囊”相对传统的“玻璃体腔内硅油填充手术”在治疗“陈旧性视网膜脱离”的优点?朱俊东介绍,陈旧性视网膜脱离的治疗常以保眼球保外观为目的,而常规视网膜脱离手术存在多次手术的风险(治疗就是将硅油注入眼内支撑视网膜,但是3-6个月后硅油会开始乳化,乳化后必须更换新的硅油,陈旧性视网膜脱离面临着视网膜复位不良情况,需要更长时间的支撑,所以常规硅油注入手术需固定时间进行硅油置换,多次手术增加了手术风险和患者的经济负担),而折叠式人工玻璃体球囊植入手术,它是模拟人自然玻璃体腔形状设计的一个与玻璃体形状非常吻合的“袋子”,先将它通过微创切口植入眼内,再通过引流阀将硅油注射到“袋子”里去,以实现顶压视网膜的长期稳定,如无特殊并发症一般无需定期更换,恢复自然玻璃体对眼球形态的维持和支撑功能,同时还避免了填充介质(硅油)与眼内组织结构的直接接触而带来不良反应等。

朱俊东表示,此项技术是陈旧性视网膜脱离患者治疗的新选择,能够有效增进视网膜复位的稳定性,在维持患者眼球外观的同时,也能帮助患者保持乐观与自信,今后,医院会将这项前沿技术惠及更多有需要的患者。

来源:红网

作者:刘江 周巧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07/118029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