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角膜移植中国行”公益救助计划正式发布

来源:红网 作者:吕周阳 屈慧莹 编辑:周曼 2022-08-27 22:54:0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022-2024年“你是我的眼”角膜移植中国行公益救助计划正式启动。

红网时刻新闻8月27日讯(记者 吕周阳 通讯员 屈慧莹)8月27日,EyeChina2022眼健康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一届眼库及角膜移植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该论坛齐聚国内外行业专家、公益基金会代表等,共同交流探讨国内外眼库发展现状及趋势,角膜移植的现状与展望。由爱尔眼科、国家卫健委主管的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爱眼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2022-2024年“你是我的眼”角膜移植中国行公益救助计划(第二期)同期启动。

图片5.jpg

“角膜移植中国行”角膜盲救助国际专家志愿团成立。

活动现场,“角膜移植中国行”角膜盲救助国际专家志愿团成立。专家志愿团会在“中国行公益救助计划”的每一站,开展疑难角膜盲患者的联合会诊,与相应区域眼库配合,为当地患者提供合适的角膜材料,进行角膜移植手术。专家团将现场培训带教基层医生,提高当地医生对角结膜疾病的精准诊治,助力提高我国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角膜病诊疗水平。

公开数据显示,角膜盲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性眼病,主要集中在感染性角膜炎、眼外伤导致的角膜损伤以及角膜变性这三类角膜疾病领域。角膜移植手术是目前治疗角膜盲最有效的手段,约80%的患者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脱盲。目前,我国约有角膜盲患者400万人,每年新增超10万人,而每年仅能完成约1万台角膜移植手术。据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统计,2021年全国完成角膜捐献4907例,较上一年增长20%左右。虽然角膜捐献量近年有所增长,但相对患者新增数量,仍远不能满足需求。

造成这种供需不平衡局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受传统观念影响及角膜捐献意识缺乏,造成角膜材料稀缺;另一方面,由于角膜移植手术学习周期较长、操作难度较大,目前全国可成熟开展角膜移植手术的眼科医生仅有100人左右,且都集中在北上广等中心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而很多角膜病高发的基层地区缺乏专业医生。

图片7.jpg

“瞳聚”角膜捐献及移植预约系统正式发布。

为有效缓解角膜供给不平衡的现状和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矛盾,向角膜盲患者提供及时、专业的医疗帮助及资金支持,爱尔眼科和爱眼公益基金会共同推出了“瞳聚”角膜捐献及移植预约系统。基于爱尔眼科9家眼库40个角膜捐献接收登记站,以及全国600余家医院布局,该系统将通过整合角膜、专家资源、公益机构等多方力量,为患者提供角膜移植手术预约服务、为困难患者提供公益救助服务。同时,为爱尔眼科9库40站所在地区,有角膜捐献意愿的爱心人士提供登记协助服务。通过平台整合信息,将会让资源信息化,提升角膜材料的分配与使用效率。

据悉,此前在2016年开始举行的“你是我的眼”第一期角膜移植中国行公益项目,共计超1470万人次关注并参与捐赠,救助总额超1900万元。共有1051名困难角膜盲患者得到救助,并培训了1500名基层医生。“未来,我们将以中国行公益计划为驱动,持续推进基层患者救治与医生培训工作。依托专家团长期、持续的会诊及各级医院转诊机制,加强基层医生与省会及核心专家的沟通协作能力,以便及时救治角膜盲患者。以此更好地解决行业困境与矛盾,帮助更多患者重见光明,推动人类眼健康可持续发展。”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全球总裁李力如是说。

来源:红网

作者:吕周阳 屈慧莹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8/27/117624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