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人如何科学运动?这份运动指南照着做!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丽洁 编辑:赵悦杉 2022-09-08 09:10:53
时刻新闻
—分享—

老年人追求健康,不仅需要注重合理膳食以保障营养摄入,还要做到心理平衡、恬淡自然,更需要通过科学运动以维持身体机能。那么,老年人可以做哪些运动?运动时需要注意什么,有哪些禁忌?

适宜老年人的锻炼方式

1、太极拳

太极拳运动,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而形于手指。这种全身性的肢体运动,以腰椎为枢,带动全身肌肉骨骼运动,从而使神经、心血管以及相关脏腑系统处于兴奋与抑制、舒张与收缩的协调有序的活动中,使人生机旺盛,功能活跃,为人体保持旺盛的活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慢跑

轻松的慢跑运动,能增强呼吸功能,可使肺活量增加,提高人体通气和换气能力。慢跑运动可使心肌增强、增厚,具有锻炼心脏、保护心脏的作用。多年从事慢跑运动的老年人的心脏大小及功能与不参加锻炼的20岁的年轻人的心脏无异,这是因为长期坚持锻炼,改善了心肌营养,使得心肌发达,功能提高。

3、快走

坚持每天快走,能有效对抗糖尿病、减少卒中、预防老年痴呆等。刚开始锻炼的人可以逐渐增加运动频率和时长,先每隔一天走一次,从半小时开始,逐步适应后就要坚持每天锻炼。健步快走能改善老年人的新陈代谢,调节老年人的心情环境,能从各方面提高老年人的身体素质,更能预防和缓和高血压等老年人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

4、广场舞

广场舞是一种很好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它简单易学,相较其他锻炼方式强度较小,娱乐性更强。跳广场舞可以带来愉快的情绪,从而达到最佳的心理状态。并且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使睡眠更佳,使人得到更充分的休息,令人更有活力、更精神。

5、骑自行车

到中年以后,体重增加,但下肢关节的支撑力并不随年龄增加而更发达,相反,有的肌肉还表现萎缩。因此,老年人多有关节酸痛,或其他一些关节毛病。骑自行车是一种平衡运动——两腿轮流蹬踏,协调合作,可以避免大脑两半球的偏盛偏衰,有利于大脑发育,预防脑功能减退。还可防治下肢静脉曲张、高血压、动脉硬化,有利于肺心病的排痰换气。

运动时间

上述建议时间是每周的总量,老年人每天只需进行20~3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活动,或10~20分钟的剧烈强度有氧运动,或等量组合即可。如不习惯每天运动,也可在此基础上做相应的调整。

老年人的运动禁忌

单独锻炼;忌穿皮鞋锻炼;忌不注意身体变化;忌仅进行一项锻炼;忌剧烈运动;忌急于求成;忌逞强运动。

老年人谨记适度、柔和、均衡、循序渐进、个性化运动,才是科学的。总的来说,老年人不宜久坐,运动要少量多次,量力而行,贵在坚持。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丽洁

编辑:赵悦杉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07/118040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