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0岁阿姨视网膜脱离险失明 尽早治疗才是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 唐玥 编辑:吕周阳 2022-09-08 14:19: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8日讯(通讯员 王娟 唐玥)“之前都不知道自己的眼睛会这么严重,怪不得平常下楼的时候总是踩空楼梯,吃饭的时候也总是夹不到菜,还以为只是年纪大了有点老花,没想到差点就要失明了!”陈阿姨每次回想起来都觉得后怕。

陈阿姨今年60岁了,退休后最大的爱好就是打麻将、跳广场舞,今年年初就感觉自己的视力不太好,但是没有到影响生活的程度也就没有在意。3月份,刚好社区有公益体检,陈阿姨趁着这个机会检查下眼睛,没想到这一检查就发现了问题。检查发现陈阿姨双眼视力差距大,右眼几近失明,连视力表最大的一排都看不见,医生初步判断是眼底的问题,耐心地为陈阿姨解释眼底病,并建议其尽早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医。陈阿姨了解到自己情况后有些不知所措,担心自己的右眼会因此失明。

后来陈阿姨在女儿的陪同下来到了湘潭爱尔眼科医院,经过院长胡栋工作室医疗团队更详细的检查后,被诊断为右眼的视网膜脱离,胡栋建议其尽快办理住院手续,避免情况进一步加重。很快,胡栋为陈阿姨进行了“玻璃体切除术+视网膜脱离修复术+视网膜激光光凝术+硅油填充术”,复查时陈阿姨的视力已经有了一定的提升,胡栋表示,这对于网脱患者来说,已经是飞跃的进步。

胡栋表示,视网膜脱离最明显的危害就是影响视力,脱离以后的视网膜无法感知光刺激,导致视野缺失、视力下降,尤其是当视网膜脱离影响到人眼的黄斑部,对视力的影响会更大。如果视网膜脱离的时间一长,脱离的组织失去营养,造成组织的变性死亡,这时即使通过手术复位后也难以恢复视力。

视网膜脱离一般以手术治疗为主,治疗效果跟两个因素相关:一是视网膜脱离的时间,48小时之内是治疗的黄金时间,时间拖得越久,治疗效果越差,视力受损越严重;二是视网膜脱离是否影响到黄斑区,视网膜黄斑区具有丰富的感光细胞,负责眼睛的中心视力,一旦黄斑受损往往治疗效果不理想。

视网膜脱离时会出现无痛性的视觉异常,当眼前突然出现大量漂浮物、有光斑、光点等闪光感或者出现视野缺损,看东西变形,视力减退等症状时,可能是视网膜脱离的征兆,应及时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王娟 唐玥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08/11807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