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力省运 岳阳市人民医院康复科为岳阳市运动健儿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潘争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9-13 14:46:0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9.wm.jpg

医疗团队和运动健儿合影。

红网时刻新闻9月13日讯(通讯员 潘争辉)第十四届湖南省运动会男子篮球U18组季军赛于近日在岳阳市体育馆圆满结束。岳阳市代表队凭借主场优势,迅速打出气势,一度领先对手株洲队达十多分,但株洲队不甘示弱,步步紧逼岳阳市队员,在比赛临近结束时比分追至71:71!而此时比赛仅剩6秒钟!岳阳队在前场获得球权,1号球员易扬扬凭借一个精准的背身跳投突破三人防线,球应声落网,全场沸腾,比赛结束。

男篮U18组岳阳代表队在彭国恩教练的带领及球员们的奋力拼搏下创造了第三名的历史佳绩,作为一路为这群小伙子们进行康复保障的治疗师,我们也为他们感到骄傲。

自省运会青少年篮球比赛开赛以来,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由双振宇主任率领的康复医学科运动康复团队,积极充分的为岳阳市青少年篮球队的队员们提供赛前保障和赛事防护,现在,让我们跟随康复师的工作日常来体验不一样的省运会。运动康复团队

主要成员介绍:

殷雄:岳阳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治疗师主管,资深运动爱好者,整脊师。

丁帆:运动康复师,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专业,丰富的国家队省队跟队经验。

比赛前

赛事前保障

比赛前,医疗队伍评估队员身体情况,提前做好损伤预防工作。

通过与彭教练的沟通交流后,我们对队员们的身体情况进行了康复评估,针对不同的评估结果适当调整个人康复计划,保障运动员们在进行专项及体能储备期间,强化薄弱环节,减少损伤发生,为接下来的比赛周期打好基础。

赛事防护

我们在比赛热身前,为队员们进行踝关节的白贴固定,通过贴布的本体感觉反馈和固定作用,避免潜在的踝关节扭伤风险。同时我们也会使用肌内效贴,根据队员的情况,选择提升肌力,增加活动度,缓解疼痛等不同目的的贴法。

比赛进行中

在比赛过程中,观众们都在关注运动员们在场上的精彩表现以及比赛得分,而我们作为康复师则时刻盯着我方队员,每一次暂停,中场,和换人之间的间隙,及时为队员进行肌贴,冷喷治疗,提醒队员补液。一旦出现意外受伤或者抽筋,第一时间进行紧急处理。

比赛后

赛事后的休息室

一场比赛结束后,队员们会在休息时进行冰敷,拉伸,调整身体状态,为下一场比赛做准备。对于有抽筋或者伤病的运动员,会重点监督他们运动后的静态拉伸。大家好奇的神秘的队员休息室,除了有庆祝,有鼓励,还有沾满汗水的撕下来的肌贴和剪下来的白贴,以及一袋袋化成水的冰。

此处教大家一个小技巧:运动后的冰敷袋,以冰水混合物最佳,常规方法是在保鲜袋里装上一部分碎冰,然后加压排出空气,让冰袋形成一个规整的饼状,系带装好放回冰桶,需要使用时拿出来差不多就是冰水混合的状态,用质地稍厚有弹性的保鲜膜包裹至患处(可覆盖毛巾或衣物)15-20分钟。

比赛日的晚上

一天比赛结束后,晚上是康复治疗主要的时间。帮助运动员消除疲劳,促进肌肉恢复,同时处理伤病。常规的项目包括空气压力波治疗,手法放松,针灸等。

在省运会比赛期间,为实现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目标,运动员们在刻苦努力训练,教练团队在悉心指导,而作为康复师,我们的目的是保护运动员,让他们在追求竞技目标的时候,发挥更好的运动水平,远离影响运动成绩的伤病。每一次胜利,对于康复师来说,与有荣焉。

岳阳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您身边的运动团队,欢迎咨询运动损伤,骨科术后,慢性疼痛,赛事保障,企业健康管理等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潘争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3/118214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