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厌食挑食?中医教你养出“小吃货”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吕周阳 2022-09-13 15:05: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3日讯(通讯员 易婷)别人家的孩子,天生自带仁义,心疼爹妈养育不易,吃饭从来不用操心,一看自家孩子挑食厌食,吃饭成了最大的问题!

“孩子都五岁了,天天吃什么都不香,还特别没精神。一起玩耍的比他小好几个月的小朋友,看起来生龙活虎的,长得比我家孩子还大呢。”

“孩子总不爱吃饭,个子又矮,医生说是脾胃不好,要调理脾胃。”

那么经常被家长们提到的脾胃到底是什么?在儿童的生长发育中又起到什么作用?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中医儿科李雪冰医生表示,其实,食欲不振多半是脾胃虚弱引起的。很多父母对这个不太了解,想着孩子就是挑食而已。而时间长了就会发现有很严重的后果。

后果一:孩子不爱吃饭。脾胃不好首先影响的就是孩子的胃口,孩子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如果连饭都不好好吃怎么长身体?

后果二:体质差,容易生病。脾气虚弱、吃饭不好,营养就会慢慢的跟不上。体质自然而然的就会变差,特别是容易生病的宝宝,周而复始会导致体质更差。

中医称脾胃为后天之本。这里讲的脾胃并不只是脾、胃两个脏器,而是一整套消化吸收系统。中医认为脾胃居于中焦,是人体对饮食物进行消化、吸收并输布精微的主要脏器。人体生命活动的继续和精气血精液的化生和充实都有赖于脾胃运化的水谷精微。也就是说,人的身体健康都与脾胃息息相关,脾胃功能好,则生长发育好,不易生病,精力充沛,更有活力。

而儿童因为脏腑娇弱,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对于饮食营养的需求大,但又常不能正常表达饥饱,饮食常不能自节,故又具有“小儿脾常虚”的特点。因而儿童常患腹泻、厌食、便秘、呕吐等疾病,同样,若脾胃虚弱,营养物质吸收不够,气血生化乏源,就易引起孩子面黄肌瘦、个子矮小,体格瘦弱等情况。

家长如何判断孩子脾胃功能好不好?

看症状:脾胃虚弱的孩子往往有挑食、厌食、恶心、反胃或大便稀溏、腹部绵绵作痛、少气懒言等症状,若脾虚夹杂积食时则又可能出现频繁打嗝、嗳气、口气酸臭、大便干结或腐臭等症状;长期脾胃虚弱,机体抗病能力下降,还可能出现反复呼吸道、消化道感染等情况。

看体征:脾胃虚弱的孩子往往身高、体重较同年龄小孩落后,部分还可能出现面色萎黄、鼻根青筋,眼袋明显,体格矮小、瘦弱、头发稀黄等体征。

看医生:根据以上症状还不能很好判断的话,建议家长到正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就诊,医生会根据孩子的情况,并结合孩子的舌、脉象综合分析,辨识孩子的体质,给出专业的指导意见。

四季脾旺不受邪。想要孩子体质好,顾护脾胃是贯穿四季的任务,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已开设脾胃调理门诊,为孩子的健康保驾护航。

专业的医生辨证,结合智能四诊仪系统,为孩子提供衣食住行各方面的生活指导,更有中药、药膳、膏方、小儿推拿、耳穴、敷贴、洗浴等各种治疗手段,绿色安全无痛苦,效果明显副作用小。

李雪冰提醒家长,日常生活中有些食物也有健脾消食的功效,例如白萝卜和莲藕。白萝卜有消积、清热、止咳的作用。而莲藕则具有健脾、清热、生津的效果。儿童脾胃调理门诊主要解决儿童厌食、疳积、慢性腹泻、便秘、呕吐、积滞等疾病,中医言儿童脾常不足,儿童易患消化系统疾病,且脾胃为后天生长发育的根本,调理脾胃有助于儿童增强体质及生长发育。

来源:红网

作者:易婷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3/11822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