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秀奶爸如何成长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草莓健康学院集合

来源:红网 作者:曾庆江 编辑:吕周阳 2022-09-13 20:05:36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红网时刻新闻9月13日讯(通讯员 曾庆江)“浴盆、水温计、热水、平整操作台、大小毛巾、婴儿尿布及衣服、包被、棉签、棉球、碘伏、婴儿爽身粉、磅秤、弯盘、备液状石蜡、指甲剪...”杨先生粗粗一算,光是宝宝洗澡,就需要准备超过18样物品。

杨先生是住长沙市洋湖片区的居民,同时也是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草莓健康学院准爸爸训练营的积极份子。由于是第一胎,夫妻双方都是新手爸妈,双方父母也不在身边,为了更好的迎接小宝宝的到来,分担妻子的负担、缓解妻子的焦虑,自从他了解到有准爸爸训练营,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会参加。

杨先生很早就报名了9月4日的两堂课,《新生儿沐浴和抚触》和《母乳喂养的那些事儿》,一起参加的还有十几组家庭。两堂课分别由有8年经验的助产士吕诗琴和产科VIP护士长杨梅授课。

在《新生儿沐浴和抚触》课上,吕诗琴说到,新生儿沐浴目的是保持婴儿皮肤清洁舒适和协助皮肤排泄、散热。在洗澡之前,先要评估宝宝的身体情况和皮肤状态,接着是准备工作,环境保持在26-28℃,18样洗澡辅助物品,自身卫生消毒。具体的洗澡步骤还对应讲解注意事项,如“拇指与中指分别将婴儿双耳廓折向前按住,防止水流入造成内耳感染”“脐带未脱落者,用碘伏消毒,防范感染,范围包括脐带残端和脐周”等等。

宝宝沐浴后,则可以进行抚触。老师强调,宝爸宝妈非常有必要掌握这门技能。抚触能促进婴儿与父母的情感交流,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提高免疫力,加快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减少哭闹,增加睡眠。

杨梅的课《母乳喂养的那些事儿》则从3个方面进行科普和互动学习,母乳喂养的好处、母乳喂养秘笈以及特殊情况下的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的好处,首先是对宝宝好,宝宝能从母乳中汲取丰富的营养从而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预防感染及减少过敏。其次,是对妈妈有帮助,产后哺乳可刺激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促进身体复原,同时减少乳腺癌、卵巢癌的发生。

母乳喂养成功秘笈则有六点,按需哺乳,会区别前奶与后奶,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妈妈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宝宝学会正确的衔乳姿势,掌握正确的挤奶手法。考虑到还有一些特殊情况,比如乙肝阳性、甲型肝炎、活动性肺结核的妈妈或产后上班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杨老师分别针对不同情况进行了母乳喂养指导和建议。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一直致力倡导科学育儿,带领宝爸宝妈系统、科学地学习孕产知识,助力各位新手爸妈在孕育、生产、带娃的路上少走弯路。

来源:红网

作者:曾庆江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3/118224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