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淋巴瘤日:得了淋巴瘤可以不治疗,真的是这样吗?

来源:红网 作者:邓艳林 任斗 编辑:赵悦杉 2022-09-15 13:20:3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15114522.jpg

李大爷的淋巴结活检报告

红网时刻新闻9月15日讯(通讯员邓艳林 任斗)近日,湖南省隆回县的李大爷(化名)因为全身多发淋巴结肿大,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血液科就诊。在完善检查后,接诊的肿瘤科副主任刘志奇教授告诉他,根据目前的情况,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诊断是明确的,但李大爷暂时还没有达到治疗指针,可以采取继续观察的策略。

听了刘志奇教授的话,李大爷原本紧绷的心更加不安,他紧张地问,为什么别人的淋巴瘤需作放疗化疗,而我可以不需要治疗就直接回家,是不是病情很晚了,你们不愿意给我治疗了呢?

“不是的,是药三分毒。我们之所以不对你作任何治疗,是建立在完善的检查基础之上的,是有大量科学依据的。”

刘志奇介绍,李大爷在一年前就因为全身多发淋巴结肿大反复在外院就诊过。来到医院后,科室诊疗团队首先把颈部的淋巴结作了个切除活检,然后又完善了骨髓流式细胞学、外周血流式细胞学等检查,明确诊断为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并非所有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都需治疗

刘志奇介绍,只有当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符合以下条件时才需要采用药物治疗:

1、进行性骨髓衰竭的证据:表现为血红蛋白和(或)血小板进行性减少。

2、巨脾(如左肋缘下>6cm)或进行性或有症状的脾肿大。

3、巨块型淋巴结肿大(如最长直径>10cm)或进行性或有症状的淋巴结肿大。

4、进行性淋巴细胞增多,如2个月内淋巴细胞增多>50%,或淋巴细胞倍增时间(LDT)<6个月。当初始淋巴细胞<30×109/L,不能单凭LDT作为治疗指征。

5、淋巴细胞计数>200×109/L,或存在白细胞淤滞症状(如头晕、视物模糊、呼吸困难、心力衰竭等)。

6、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AIHA)和(或)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对皮质类固醇(即激素)或其他标准治疗反应不佳。

7、至少存在下列一种疾病相关症状:①在以前6个月内无明显原因的体重下降≥10%;②严重疲乏[如ECOG体能状态≥2;不能进行常规活动];③无感染证据,体温>38.0℃,时间持续≥2周;④无感染证据,夜间盗汗>1个月。

8、临床试验:符合所参加临床试验的入组条件。

听了刘主任一条条的讲解,老大爷终于松了一口气。他问,那我接下来该怎么样观察,又多久来复查一次呢?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血液科皮鹏程教授告诉他说,李大爷,你可以每2至6个月来随访一下,主要是看看有没有发热、盗汗、和消瘦等临床症状,做B超或者是腹部CT了解肝、脾、淋巴结有没有肿大或是进行性增大的情况,化验血常规看看白细胞及淋巴细胞是不是较现在明显的升高,有没有贫血和血小板细胞减少,总之,主要是看你这个淋巴瘤有没有给您带来严重不良的影响!

出现以下四种情况,怀疑为淋巴瘤

9月15日是第十九个世界淋巴瘤日。淋巴瘤是一种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常见恶性肿瘤,也是近年来发病率较高的肿瘤之一。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10万名新发淋巴瘤患者。

刘志奇主任提醒,当出现以下情况时,我们要怀疑到淋巴瘤的可能,需要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

一是全身不明原因的淋巴结肿大或者是包块,质地相对比较软、活动度尚可、不是固定不移,又没有发现其他原发病灶的时候。

二是不明原因的发热、体重减轻、盗汗,当然,这种情况在感染结核时也可以出现,因此需要在医院作仔细的鉴别。

三是不明原因的白细胞升高特别是淋巴细胞的比例升高、贫血、血小板减少等,可以通过外周血的流式细胞学检查来将这些淋巴细胞分门别类。

四是其他比较少见的情况如不明原因的腹痛、腹泻、腹部包块,不明原因的椎管内所谓的占位性病变,甚至是脑袋的占位性病变等等,都有可能是淋巴瘤的侵犯累及。

来源:红网

作者:邓艳林 任斗

编辑:赵悦杉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5/118295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