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呵护生命通道,医院PICC护理门诊为您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刘金闯 范果 编辑:吕周阳 2022-09-16 15:58: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6日讯(通讯员 刘金闯 范果)近日,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肿瘤·血液科,患者陈嗲嗲高兴地握着护士刘金闯的手说:“刘护士,太感谢你了,我的化疗全部做完了,今天来拔管,这两个月辛苦你们了!”

两个多月前,陈嗲嗲确诊肺癌后一直在上级医院进行化疗并放置了PICC导管,带管回家后出现了皮肤瘙痒、疼痛、红肿以及皮损情况,严重影响到生活和睡眠。在当地医院就诊建议拔除PICC导管以减轻不适防止感染,后经病友介绍,陈嗲嗲来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肿瘤·血液科,得知医院开设有PICC护理门诊,刘金闯仔细询问陈嗲嗲情况,查看穿刺点周围皮肤,综合评估确定是天气炎热未及时换膜以及对贴膜过敏所致。

因陈嗲嗲只剩2个疗程的化疗,考虑其不愿拔管的意愿,加上年龄较大,血管穿刺困难等情况,刘金闯为其实施抗过敏软膏涂擦,无菌纱布包裹,每1-2天换药一次等治疗。治疗2天后,陈嗲嗲的皮肤情况得到好转,使用抗过敏敷料连续换药5次后皮肤恢复正常,导管功能完好,无其它并发症,并且顺利完成了全部化疗。

肿瘤·血液科护士长、护理静疗专科组组长范果介绍,PICC置管是经外周静脉血管穿刺置管,导管尖端位于中心静脉(上腔静脉或下腔静脉)的导管。优点是穿刺创伤小,成功率高,并发症少,将药物直接送到大血管,可以提高药物的疗效;用PICC导管,可避免输液渗漏引起静脉炎甚至皮肤坏死;留置时间长,避免多次输液穿刺的痛苦。

为了方便PICC置管患者出院后管路维护,减少并发症,延长使用寿命,保证带管患者的安全,医院开设了PICC护理门诊。由获得PICC置管资质,具有丰富置管和导管维护经验的护士坐诊。服务范围:为出院的置管患者进行导管日常维护,提供相关知识咨询和健康宣教;承担院内困难输液的PICC置管及会诊;协助解决置管后各种并发症的处理。

来源:红网

作者:刘金闯 范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6/11834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