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人民医院科普基地落户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刘玉君 编辑:赵悦杉 2022-09-16 17:44:5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16154921.jpg

双方领导共同为基地揭牌

红网时刻新闻9月16日讯(通讯员 梁辉 刘玉君)9月15日下午,湖南省人民医院科普基地启动仪式在湖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标志着医院全生命周期健康科普服务迈入常态化发展道路。

启动仪式上,省卫健委副主任祝益民、省妇联副主席周荣、省人民医院院长谭李红分别致辞。省人民医院纪委书记胡永红、院领导谢爱明,社会医学部、院办、宣传办、急救医学研究所等部门负责人;中心所属街道、社区负责人,入驻中心的社会组织及公益机构代表等出席启动仪式。

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谭李红表示,“湖南省人民医院科普基地”是在省卫健委和省妇联的领导下,由医院联合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打造,主要面向我省妇女、儿童与家庭提供服务,旨在打造集医学科普、成长关爱、安全防护、救护指导等功能为一体的专业性家庭医学科普、健康护航平台。为此,医院精心打造了涵盖192项科普课程的健康科普服务清单,配置了丰富的健康宣教资料、教具,准备了一支专业水平高、服务意识强、热心于健康科普教育服务的医护师资队伍,持续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开展长期性健康科普服务活动。

“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设立科普基地非常有意义,对妇女和儿童这两大群体进行科普健康教育,辐射的是他们背后的家庭,对于提高我省居民的整体健康素养将起到积极作用。”仪式结束后,省卫健委副主任、“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倡导人、著名急救专家祝益民教授以《现场救护三个一的理念与实践》为题进行授课,详细介绍了开展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培训的现实背景;现场救护“三个一”的内涵;现场救护体系的搭建和探索;湖南率先在国内对现场救护进行立法等相关情况。

省人民医院急救医学研究所主任、医院急救科普主要负责人陈芳副主任医师在《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心肺复苏-CPR》的授课中,着重介绍了如何准确判断是否需要给予心肺复苏,心肺复苏的目的、原则以及具体实施方法等。

微信图片_20220916154925.jpg

湖南省人民医院急救团队进行急救技能示范和指导

急诊医学科护士长田馨怡带领省人民医院急救团队进行急救操作示范和培训,手把手指导现场人员学习正确的心肺复苏和包扎、止血、转运等急救技能。

深圳市前海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医云急救)代表向中心捐赠了一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

据了解,湖南省人民医院科普基地分为科普区、义诊区、心理咨询区和视频宣教区等四个不同功能区,开展的活动包括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上推出健康科普公益系列微视频,线下由医院各临床专科推出192堂科普课程,通过义诊、讲座、研学实践等形式展开,预计辐射5万个家庭。

微信图片_20220916154932.jpg

湖南省人民医院多个临床学科在科普基地为学生和家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2022年3月以来,结合“青春期性教育”“近视防控”“防溺水安全防护自救”“青少年生长发育”等贴近家庭需求的专题,湖南省人民医院联合湖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先后在校园和中心开展各类活动8场,服务亲子家庭超千户。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刘玉君

编辑:赵悦杉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6/118355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