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老年人代谢综合征药物治疗专家共识(2022)》正式出版

来源:红网 作者:赵悦杉 编辑:周曼 2022-09-17 13:52: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7日讯(记者 赵悦杉)以高质量防控诊疗老年代谢综合征和衰弱、痴呆等老年综合征,减少药物不良反应为目标,使老年人拥有更长的健康寿命为使命。岁月如歌,在经过1年多的反复修订后,中国《中国老年人代谢综合征药物治疗专家共识(2022)》发布。

由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常委兼老年内分泌代谢疾病学组组长刘幼硕教授倡导组织发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老年常见临床问题防控技术有效集成及综合示范研究》(项目编号:2020YFC2009001)资助,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医学科、老年内分泌科、中南大学衰老与老年疾病研究所、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二医院)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中南大学临床药学研究所等众多专家联合参与编写的《中国老年人代谢综合征药物治疗专家共识(2022)》在《中华老年医学杂志》发表。

该专家共识是我国首部专门针对老年人代谢综合征药物治疗的权威性临床专家共识,主要执笔专家为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医学科刘幼硕教授、詹俊鲲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向大雄教授、鲁琼教授。该共识还有来自全国68家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所的41位临床专家及28位药学专家共同参与编写。刘幼硕教授及向大雄教授担任通信作者。

老年代谢综合征是一组复杂的代谢紊乱症候群,发病率高,临床表现多样,机制复杂、危害巨大涉及联合用药,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风险高。目前临床上尚缺乏相关指南或共识指导老年代谢综合征患者规范用药。该专家共识全面梳理和总结了老年人代谢综合征的诊断标准、治疗目标、最新治疗药物及其相互作用,并做出10条推荐意见。为老年医学科、代谢内分泌科、内科、全科、临床药学等医务人员进行老年人代谢综合征药物治疗决策与健康管理提供了指导意见。

刘幼硕教授认为,老年代谢综合征患者常伴增龄相关疾病和老年综合征,如智力和机体功能的下降,衰弱、跌倒、肌少症、认知和睡眠障碍、营养不良、多重用药等。这些均增加老年代谢综合征患者治疗的难度,对长期管理带来消极影响。规范化诊治老年人代谢综合征对健康老龄化意义重大,该共识的发布,对于高质量、规范化诊治老年代谢综合征疾病,促进老年代谢综合征科学药物的全程管理,实现健康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

向大雄教授认为,我国老年人综合征的发病率随增龄显著升高,其发病机制涉及肥胖、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多个危险因素,机制复杂、防治困难、危害巨大及时予以生活方式干预及药物治疗至关重要。药物治疗应根据危险因素综合管理,需考虑用药的协同作用,并关注药物的不良反应。老年患者属于特殊用药人群,选择药物应个体化,及时调整用药剂量,予用药监护,提高用药依从性,以期达到最优化和合理的治疗策略。该共识的发布,在该方面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赵悦杉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7/118397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