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痔疮出血疼痛严重吗? 如何判断痔疮的严重程度?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9-19 16:41: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9日讯(通讯员 舒丽)得了痔疮是一种什么体验,排便时出血、痔核脱出、肛周长肉疙瘩、肛门疼痛……这些痔疮常见的症状,想必很多有“痔”之士都深有体会。但对于痔疮到底严不严重,很多痔疮患者其实都无法准备判断,甚至因为判断错误导致病情延误的人也不在少数。那么如何判断痔疮到底严不严重呢?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主治医师易科军介绍,痔疮是一种肛门良性疾病,一般轻度的痔疮对身体影响不大,严重的可反复发作出现肿痛、出血等症状,引起肛周湿疹甚至贫血等并发症,对身体健康危害很大。根据痔疮发生的部位,临床上把痔疮分为外痔、内痔、混合痔三大类型。

易科军指出,内痔位于齿线以上,表面是痛觉迟钝的直肠粘膜覆盖,所以一般情况下单纯的内痔是感觉不到疼痛的,可有肛门坠胀感,以便血和痔核脱出为主要表现。内痔便血通常是无痛性、间歇性的便后出血,轻者多为大便或手纸带血,继而滴血,重者可有喷射状出血。有的患者会因为出血量少或只有便血没有疼痛从而产生一种错觉,认为自己的痔疮并不严重,但实际上病情却一直在慢慢发展,最终因长期出血导致缺铁性贫血。

痔核脱出通常是中晚期内痔的症状,轻者可于便后自行回纳,重者则需手法复位,严重时内痔伴有血栓形成,加上肌肉痉挛使痔核不能及时回纳,会导致痔核嵌顿于肛门外,不能及时回纳,伴有明显的肛门疼痛。此时需及时就医,以免痔核嵌顿时间过长发生坏死或并发感染引起严重的全身症状。

外痔位于齿线以下,表面覆盖的是神经敏感的肛管皮肤,通常表现为肛缘皮肤的增殖隆起,分为血栓性外痔、静脉曲张性外痔、结缔组织性外痔、炎性外痔几种类型。外痔平时无特殊症状,不会影响工作生活,但发生血栓及炎症时,可有肿胀、疼痛等症状,会导致行动不便,以及影响肛周清洁。

而混合痔则兼有内痔和外痔的双重特征,多因内痔未及时治疗发展而来,临床以痔核脱出、坠胀、疼痛、反复感染为主要症状,是比较严重的一种痔疮类型。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对于痔疮,我们不必过分担忧,但也不容忽视,当发现有明显的痔疮症状时,应及时就医,由专业医生判断痔疮是否严重,以及该采取何种方式治疗,切勿自行判断,以免延误病情。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53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