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便秘容易找上老年人 调整生活方式很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9-19 16:41: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9日讯(通讯员 舒丽)便秘在生活中很常见,而且在年纪大的老人身上更容易发生。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发生便秘的危害相对来说会更大,因为便秘除了会引起腹胀、腹痛、烦躁不安等不适,还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导致意外的发生。所以老年人一旦发生便秘,应积极进行生活调理,及时改善便秘症状。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主治医师张淑红表示,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的症状,正常人每日排便1~2次或1~2日排便1次,而便秘患者一般每周排便少于3次,并且排便费力,大便干结、量少。这是因为随着年龄增长,人体脏器功能包括胃肠道功能都处于减退的过程,所以老年人通常肠蠕动和肠壁张力会比较差,加上老年人牙齿脱落,喜吃低渣精细的食物,饮食中纤维素较少,日常又没有保持足够的运动量时,就很容易出现便秘。特别是因中风等需常年卧床的老人,更是便秘的高发群体。

那么老年人发生便秘,日常该如何进行调理呢?

1、建立良好的排便习惯

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可在晨起或早餐后排便,即使没有便意,仍要定时去厕所,长期坚持下来,就能形成比较好的条件反射。在排便的过程中,注意不要看书看手机,用力不要过大,站起时要缓慢。

2、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增加日常饮食的多样性,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菜、水果及粗粮等,增加胃肠的蠕动,使粪便变软、膨胀、利于排出。

3、多饮水

身体缺水也容易出现便秘的情况,所以当身体没有限制饮水的疾病时,每天应注意多喝水,保持充足的饮水量,以增加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4、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老年人如身体条件允许,可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若老人行动不便,可围绕肚脐周围做顺时针揉腹动作,可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胃肠蠕动,减轻便秘的症状。

5、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

衰老是自然规律,老年人应正视事实,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态,适应个体的生理和心理变化,平时多和家人沟通,积极消除焦虑、紧张、恐惧等心理,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对于缓解便秘也有帮助。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老年人发生便秘时,可通过以上方法进行调理,如无法缓解,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查明原因,针对性治疗改善。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53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