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痛风就是关节痛? 医生:不!还可能变成尿毒症

来源:红网 作者:张慧玲 编辑:吕周阳 2022-09-19 18:46: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9日讯(通讯员 张慧玲)71岁的李爹爹患有痛风10多年,饮食方面从未忌口,且一直未规律服用药物,只有在关节明显肿痛时,才想起要吃点止痛、降尿酸药物,一旦感觉稍稍好点就立即停药。

一个月前,李爹爹的膝关节痛又发作了,他照旧吃起了止痛的双氯芬酸,谁知这一次不见效了,疼痛愈演愈烈,腕关节和踝关节疼痛不止,甚至都无法下床活动。在家人的劝说下,李爹爹来到了长沙市第三医院就诊。

接诊的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黄德斌发现,李爹爹四肢多个关节及耳廓已经出现了不少的痛风石,最大的约有1×1厘米,抽血显示血肌酐升高了2倍,肾小球滤过率只有24毫升/分钟(正常参考值90-120毫升/分钟)。

结合各项指标,李爹爹已经达到了慢性肾功能不全4期,如果再不治疗,就会发展成为尿毒症,需要终身进行血液透析!

“痛风不就是关节痛吗?怎么还会引起尿毒症呢?”听了医生的解释,李爹爹后怕不已。

黄德斌解释,痛风是由于体内嘌呤代谢发生紊乱导致血尿酸水平升高,当血尿酸超过其在血液或组织液中的饱和度,就会在关节、肾脏、软骨等部位沉淀形成尿酸盐结晶,诱发局部炎症反应和组织破坏,导致关节炎、尿酸性肾病、肾结石等。

痛风的常见临床表现为四肢等多个关节出现红、肿、热、痛及活动障碍,有时还可出现发烧等全身症状。大部分患者只重视关节疼痛这种“表面的伤害”,忽略了尿酸结晶长期沉积对肾脏的“慢性伤害”,殊不知,当肾功能严重损害时,甚至可进展成肾衰竭、尿毒症。

差点酿成大祸的李爹爹心有余悸,老老实实地配合医生接受了住院治疗。

经过饮食指导、抗炎、护肾等治疗后,李爹爹关节疼痛明显减轻,肾功能指标较前好转,一周后顺利出院。他表示,以后一定好好遵医嘱用药,按时复查。

黄德斌提醒,痛风的患者一定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控制体重、规律运动、戒烟;使用低嘌呤饮食,限制酒精、高嘌呤或高乳糖食物摄入,如高汤、含糖饮料、高果糖水果等,多饮水,多吃奶制品和新鲜蔬菜,避免突然受凉。

同时,还要坚持药物治疗,遵医嘱服用降尿酸药物,同时,口服3-6个月小剂量秋水仙碱可以有效预防痛风发作。还要注意避免长期口服可能造成尿酸升高的药物,如噻嗪类及袢利尿剂、烟酸、小剂量阿司匹林等。

如果出现关节红肿、关节皮肤温度升高或活动障碍等症状,要及时来医院就诊,复查相关指标,以免出现严重并发症。

来源:红网

作者:张慧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61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