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爱牙日:青少年口腔健康一篇详解

来源:红网 作者:​李群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9-19 18:4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9日讯(通讯员 李群)9月20日是我国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健康中国民族兴”。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其委托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等机构及专家共同编制的《青少年口腔健康核心信息》,科普口腔健康核心信息及知识要点,助力提升国人口腔健康水平。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青少年口腔疾病的患病率也在逐步升高,加之青少年口腔保健意识及自制力的缺乏,使得青少年成为了各类口腔疾病的易患人群。面对青少年常见的口腔问题,应该如何进行预防保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李群进行了详细介绍。

一、健康饮食,限酸限糖

经常摄入过多的含糖食品或碳酸饮料,会引发蛀牙、牙齿敏感疼痛等症状,严重者会引起牙髓、根尖等口腔问题,甚至会导致牙列缺损甚至缺失。

因此青少年应当避免经常性过多食用甜食,少喝碳酸饮料,减少吃糖次数,控制摄糖总量,多食蔬菜水果,均衡营养避免挑食,并注意进食后口腔清洁。

二、正确刷牙,使用牙线

青少年日常的口腔清洁维护是其口腔预防保健的重点。正确的刷牙方式配合牙线清洁牙齿缝隙可以有效预防龋坏及牙周疾病的产生。

适合青少年的刷牙方式是巴氏刷牙法。同时应当注意刷牙次数每天至少两次,刷牙时间每次不少于3分钟,夜间刷牙后不得再次进食。

学会正确刷牙的同时,还要学会使用牙线清洁我们刷牙刷不到的牙间隙位置。

三、使用含氟牙膏,定期涂氟

含氟牙膏是指含有氟化物的牙膏。研究表明,使用适量的氟化物能有效预防龋齿,增强牙齿抗龋能力。青少年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非高氟饮水地区的青少年每次使用含氟牙膏用量为黄豆粒大小。

除使用含氟牙膏之外,青少年还可以每半年到医院接受一次牙齿涂氟,给牙齿刷上一层保护膜,也可有效预防龋病。

四、窝沟封闭,有效防龋

窝沟封闭是预防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其是使用高分子材料将牙齿的窝沟填平后,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细菌不易存留,从而预防窝沟龋。窝沟封闭是一种无创技术,不会引起疼痛。李群主治医师建议,11-13岁的青少年,第二磨牙萌出后即可进行第二磨牙的窝沟封闭。

五、定期洁牙,保持卫生

牙龈炎是青少年常见口腔疾病,可以引起牙龈红肿、牙龈出血等症状。洁牙可以清除牙齿表面软垢,以及刷牙无法去除的菌斑和结石,预防及治疗牙龈炎症,有效维护牙齿牙龈健康。

六、排齐牙列 ,矫正错颌

青少年错颌畸形除了影响美观以外,也会对其咀嚼、发音甚至心理健康造成影响,同时还会因为牙齿不整齐、无法有效清洁而增加患龋病、牙龈炎等疾病的风险。

李群主治医师介绍,在换牙完成后,12-14岁为青少年矫正黄金时期,正畸治疗可以有效排齐牙列,改善外貌,恢复牙齿咀嚼功能。

七、运动护齿,防范外伤

在中国,有95%的牙外伤发生在青少年中。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特别是进行激烈对抗性运动时,无形中增加了牙外伤的风险。

因此,在进行体育活动过程中,要注意穿运动服、防滑鞋,以防止意外摔倒或受伤,进行激烈对抗性运动时应佩戴头盔、保护性牙托等防护用具,避免激烈运动中造成牙外伤。一旦牙齿受到伤害,应立即就医。

八、定期检查,严格预防

为及时了解青少年口腔健康状况,早期发现口腔问题,及时对症治疗,及时阻断病情发展,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李群主治医师建议青少年每年进行一到两次口腔检查。

来源:红网

作者:​李群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19/118463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