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肠镜检查有什么好处?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做肠镜?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09-20 17:34:0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7.wm.jpg

图为内镜医师在为患者进行无痛肠镜检查。

红网时刻新闻9月20日讯(通讯员 舒丽)近年来,肠息肉、炎症性肠病、结直肠肿瘤等肠道疾病的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且这些肠道疾病早期症状往往不明显,为了提高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率,及时进行肠镜检查非常必要。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内镜医师介绍,肠镜检查是临床用来检查大肠及结肠内部病变的一种诊断方式,由于肠道疾病大多比较隐蔽,单单从外部的症状很难发现,肠镜在进入肠道后,能清晰地观察整个肠道内壁,无论是炎症、肠道息肉或是早期的肿瘤等,都可以通过肠镜及早发现,揪出潜在的肠道疾病。

而对于一部分已经存在肠道疾病的患者来说,肠镜同样必不可少,因为肠道位置的特殊性,一些炎症和肿瘤的位置较深,仅凭注射和口服等用药方式,很难产生效果。这个时候,通过肠镜,就可以准确为肿瘤或炎症病灶送药,从而起到良好的治疗效果。一般建议以下几类肠道疾病的高危人群,及时接受肠镜检查:

1、无论男女,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群;

2、以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饮食为主,肥胖、缺乏运动者;

3、长期抽烟、喝酒的人群;

4、有原因不明的便血,排便有粘液脓血便、大便潜血试验阳性,长期便秘、腹痛、腹泻,大便形状改变,腹部包块,不明原因的消瘦、贫血者;

5、有结直肠息肉或结直肠癌家族史的人群;

6、有大肠息肉、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等病史者;

7、长期精神压抑,有子宫及前列腺盆腔放疗史、胆囊或阑尾切除史者。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肠镜检查是诊断肠道疾病的重要方法,意义重大,而且随着科技的进步,肠镜检查的舒适度也比以前提高了很多,只需睡一觉,就能顺利完成检查。所以大家不要排斥肠镜检查,尤其是以上几类人群,更应及时进行肠镜检查,及早发现病变,将疾病扼杀在摇篮里。

来源:红网

作者:舒丽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496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