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牙齿不好还会影响心脏和肺部?口腔科专家提醒:护牙要趁早

来源:红网 作者:毛婷 编辑:吕周阳 2022-09-20 17:33:50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越来越重视口腔健康。俗话说牙好才能吃嘛嘛香,牙齿疾病,应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然而,口腔科医生发现,“牙疼了才来看牙”的人群不在少数,那么到底应该怎样早作预防呢?

定期口腔检查

定期口腔检查就是在没有口腔疾病或自己没有感觉到口腔有问题的情况下,定期让牙医进行口腔健康检查,而不是已经发现有问题才去就医。一般来说,成人每隔半年或一年应进行一次检查。

牙周病

“刷牙时牙齿总出血”,这是牙周炎的小信号。牙龈出血之所以危险,是因为它背后可能藏着一个大“BOSS”——牙周病。

牙周病,是以慢性牙周炎为代表的一大类常见慢性病,牙周病早期并不会出现要命的牙疼,很长时间里往往只是牙床的颜色和质地发生一点变化,刷牙时出现血丝。你觉得没啥大事儿时,牙龈已经处于一种不健康的状态了。长此以往,随着牙周炎的进展,牙周组织一步步破坏,最后牙周支持组织完全丧失,牙齿会因为松动而出现大面积脱落,出现“老掉牙”的状况。

牙龈出血的主要原因还是牙龈炎症。牙龈受到细菌的感染引起的炎症反应,导致牙龈局部血管扩张和充血。当牙龈在受到外部力量的刺激,像剔牙、大力刷牙时,就可能破裂出血。

那么如何解决牙周炎症问题呢?

1.牙周治疗

牙菌斑日积月累形成牙结石,牢牢地附着在牙齿上毒害牙龈,非得用牙医的专业工具才可以去除,这就是龈上洁治,俗称“洗牙”。定期洗牙,不仅可以有效去除牙菌斑、牙结石,还可以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牙结石的作用。无论平时是否注意牙齿清洁,都建议每年洗牙1~2次,给牙齿做一个“深度清洁”。但是如果牙周已经有了明显的炎症及龈下结石,就需要进一步治疗,即“龈下刮治”。在较严重的牙周炎中,甚至需要手术治疗。

2.好好刷牙

洗牙虽然效果显著,但毕竟不是每天都要去找牙医洗牙,日常清洁牙齿最重要的,还得靠好好刷牙。首先,刷牙姿势要对。牙医推荐巴氏刷牙法。该方法是美国牙科协会推荐的一种有效去除龈缘附近及龈沟菌斑的方法。

做好以上两点,基本上能够有效预防牙周疾病。

图片

牙面突然变黑——龋坏。龋齿,就是我们常说的蛀牙。龋坏(蛀牙)放着不管会怎样?我们来看看蛀牙的发展过程。

1.初期

刚开始,没什么反应。这是因为牙齿外层是坚硬的牙釉质,但是里面没有牙神经分布,所以牙釉质被细菌吃掉了是没什么反应的。

2.发展期

慢慢的会有冷热刺激敏感:等到细菌进一步从牙釉质侵蚀到牙本质的时候,由于牙本质里面有少量牙神经分布,就能感受到对冷热刺激等出现敏感不舒服了。

3.中期

再慢慢的就会有短暂性的刺激和疼痛:如果细菌继续往牙齿里面发展,坏得很深的话,就会出现遇到冷热刺激等就会出现暂时性的刺激和酸痛的情况。

4.加重期

再后来,不仅会冷热刺激疼,还会自己一阵一阵的疼,晚上疼得更厉害:如果是这样的,估计牙齿已经坏到牙齿中间的牙神经了,也叫牙髓炎。

5.严重期

再不管,继续就会出现吃东西咬合痛,牙齿根尖痛,疼痛程度加重:牙齿坏到牙神经引起的疼痛不少人都受不了,更不用说比牙髓炎更严重的根尖周炎引起的疼痛了。

龋齿如何治疗呢?简单的龋坏可以补牙;如果是牙髓炎和根尖周炎就需要做根管治疗,一般需要治疗3次左右。

如果牙齿的龋坏一直不处理,发展到无法做根管治疗的地步,那就只能拔除患牙了。拔除患牙之后,医生都会建议3个月左右行种植修复。种植牙具有痛苦小、清洁方便、感觉自然、不伤邻牙、稳固牢靠、舒适美观等多种优点,是目前缺失牙修复的最理想的方式。

尽早发现口腔问题并处理不仅更加经济实惠,还可以规避掉牙齿发炎和拔除、后期修复所需要承受的疼痛。所以,当你发现牙齿表面变黑,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牙疼真的不是病么?很多人喜欢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牙疼真的不是病吗?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科学家们发现口腔健康与脑血管、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糖尿病、肾脏、孕产妇、婴幼儿、家人生长发育、衰老、类风湿关节炎等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只有拥有口腔健康才能真正拥有健康的身体。

1.口腔健康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

缺失牙程度高的人中心肌梗死和脑卒中死亡的风险明显增高。重度牙周炎患者的颈动脉中内膜增厚的比率分别是牙周健康人群的1.4~2.0倍。另有研究报道,50岁以上的牙周炎患者4个人中就有1个人可见颈动脉分叉处的血管钙化。牙周治疗可以降低全身炎症水平,改善血管内皮功能。

2.口腔健康与呼吸系统疾病的关系

口腔感染、不良口腔卫生和牙周病是肺部感染的高危因素。牙菌斑是龋病和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因素,牙菌斑内存在大量的有害微生物,它们会到达肺部,导致肺炎等呼吸系统的疾病。

研究发现,有牙而口腔卫生差的人患肺炎的次数多,每次患肺炎发热的天数也多。牙周致病菌被认为是老年人的黑夜杀手。通过口腔卫生干预可以减少呼吸道致病菌在口腔的定植,从而降低这些人群患肺炎的风险。口腔干预后肺炎发病率明显减低,而且流感的发病也相应减少。

3.口腔健康与妊娠期疾病的关系

口腔健康与妊娠异常女性人群更有可能患上口腔问题。在青春期、妊娠期、月经期及绝经期,都容易出现牙龈炎症和牙周疾病。这是因为女性在特殊生理时期体内激素水平较高,就会对细菌极敏感。其中孕妇患牙周疾病可能祸及胎儿,口腔内细菌可随血运通过胎盘,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患有牙周疾病的孕妇产下低出生体重新生儿或早产儿可能性增大。研究显示:患有牙周疾病的孕妇生下低体重早产婴儿的机会比口腔健康状况良好的孕妇高出7倍之多。因此,孕前做好口腔疾病的防治,对于孕妇和胎儿健康至关重要。

图片

由此可见,口腔疾病会给个人及社会带来巨大损害,让我们建立一个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并持之以恒,这是保证口腔和全身健康的根本。

来源:红网

作者:毛婷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0/118505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