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非日记 | “满”心实干为民众——中秋夜的惊喜

来源:红网 作者:符代炎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2022-09-23 09:04:08
时刻新闻
—分享—

记录者:符代炎,第19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记录时间:2022年9月10日

图片1.png

符代炎副主任医师在津巴布韦帕瑞仁雅塔医院内科C5病区指导当地医生阅读胸部CT片。

不知不觉来津巴布韦近8个月,迎来人生首个在外度过的中秋佳节。人们常说:万里无云镜九州,最团圆夜是中秋。殊不知,异国他乡此时亦是:一年逢好夜,万里见明时。为了缓解乡愁,我们驻地从晚饭后一直发着电以便有网让大伙与家人联系。突然手机传来叮叮的响声,一看是帕院内科大夫发来的好消息:昨天查房的患者复测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其肺部病变考虑肺孢子菌肺炎,一股喜悦之情油然而生,顿时冲淡了思乡,思绪一下又回到昨天。

原来,当地一中年男性,因咳嗽、呼吸困难入住帕院,入院后查血常规示白细胞总数与中性粒细胞升高,淋巴细胞降低;胸部CT示双肺弥漫的毛玻璃影,胸膜下可见肺大泡,双下肺部分支气管扩张,给予抗细菌感染、止咳化痰、吸氧等治疗后病情进行性加重,并出现高热、呼吸衰竭,生命危在旦夕,管床大夫束手无策,便向我们医疗队求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符代炎、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丁赛良及放射科副主任医师胡睿三位队员立即前往病房查看患者。只见病人危重病容、外加乞盼健康的眼神,让我们为之一颤。一句简单地问候、一次亲切地握手,一下子拉近了不同肤色医患间的距离。经详细询问病史与体格检查,结合血常规、胸部影像等结果,高度考虑艾滋病病毒感染导致的肺孢子菌肺炎,询问管床大夫得知,该患者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结果阴性。难道我们诊断有误?凭借我们丰富的医学知识与诊疗经验,根据患者临床表现和辅助检查,该患者诊断错误的可能性很少,我们脑海中霎时闪现一种可能:就是实验误差。由于帕院医疗条件较差,不具备行支气管镜检及相应病原学检查条件;而患者家庭经济困难,难以支付复查胸部CT等相关检查的费用,出于节约成本,我们强烈建议管床大夫将患者血标本送到当地权威部门复测艾滋病病毒抗体,同时给予诊断性抗肺孢菌治疗。谁知,中秋之夜就传来上述好消息,让从医者的成就感驱散了乡愁。

无疑,上述工作画面只是我们第19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员工作缩影:用医术护健康,让仁爱暖人心。“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我们全体队员虽深处异国他乡,但时刻牢记援外初心,铁肩担道义,即以实际行动践行“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援外精神;不忘医者使命,用妙手著文章,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拓展新时代中非医疗卫生领域合作,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树立援外医生新标杆,造福津巴布韦当地百姓与在津华人华侨。

来源:红网

作者:符代炎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36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