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尔茨海默病反正治不好,干脆就不治了吗?听听医生怎么说

来源:红网 作者:周妮娜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2022-09-23 09:0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3日讯(通讯员 周妮娜)现年70岁的陈奶奶,4年前出现近记忆下降及性格改变,来到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在医院脑血管神经内二区,她也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原来陈奶奶的姐姐曾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病,因此家人对该病较为了解,陈奶奶及家属依从性非常好,确诊后坚持吃药,定期复诊,患者丈夫也非常耐心每天带患者出去散步及与人交流,鼓励其继续跳舞。患者现在大部分生活仍能自理。4年中陈奶奶曾有一段时间发生过痴呆继发的精神症状,疑心重并有打丈夫的现象,家属及时带患者就诊调整治疗并坚持服药,现患者早已停用抗精神病药物,且未再出现精神症状。老两口又恢复了夫唱妇随,其乐融融的生活。

有很多人认为,阿尔茨海默病反正治不好,干脆就不治了。其实不然,阿尔茨海默病治疗的目的是尽可能保持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减轻照料者的负担。虽然病情终会进展,但坚持治疗的患者,会较不治疗的患者生活质量明显要高,比如一个早期确诊并坚持治疗的患者,可能经过3-4年还能与家人简单交流,简单生活可自理。而如果不治疗,可能这时患者已经出现大小便失禁,吵闹外跑等情况,这种病人对照料者来说是一种折磨。

典型的阿尔茨海默症早期主要表现为近记忆下降,比如刚接完电话就不记得电话内容,买完菜不记得拿菜。但是因为早期患者的远记忆相对保留,比如总是提起多年前的事所以家人会觉得患者记性好而延误诊治。其他的表现相对更难以察觉,比如学习能力下降,比如家人给老人买了个新手机,简单的几个功能反复教了很多次但老人仍不会用,这个时候老人会说自己老了学不会什么的,其实要警惕痴呆。还有就是注意力和兴趣下降,比如老人以前爱下象棋或是打麻将,现在老人无法长时间坐下来完成这些爱好。

其主要症状表现为以下几点。轻度症状:主要是记忆障碍,然后出现性格改变,不爱清洁,自私多疑。中度症状:记忆障碍继续加重,远记忆减退,不能认识多年的朋友甚至家人。言语表达力下降,无法讲出有意义的连贯的句子。在家中找不到厕所而随地大小便。重度症状: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连活动都需要督促,否则就整日卧床,出现一系列并发症。

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对于轻中度患者来说,主要是药物治疗和综合治疗,药物包括常用的胆碱酯酶抑制剂和NMDA受体拮抗剂,如多奈哌齐和美金刚。还有2019国产新药甘露特纳胶囊;综合治疗包括运动疗法(如慢跑、太极),认知康复,物理治疗如重复经颅磁刺激,感官艺术疗法,中医针灸疗法。对于轻中度患者来说,护理的意义大于治疗,督促活动,防跌倒坠床,防压力性损伤,防烫伤,防噎食窒息。

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大致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控制好三高(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戒烟限酒,MIND饮食(全谷类,蔬菜水果,坚果,鱼类禽类,橄榄油);二是保持学习,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一直学习提高知识储备都有利于降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风险。三是积极治疗相关疾病如视力障碍(白内障),听力障碍,长期失眠,抑郁情绪等。

来源:红网

作者:周妮娜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43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