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痔”论治 不做有“痔”之士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文 编辑:赵悦杉 2022-09-21 18:00: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1日讯(通讯员 杨文)近日,37岁的高先生(化名)从海南到长沙度假,因不规律的饮食和作息,致痔疮复发,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肛肠科门诊副主任医师李伟对高先生的情况进行了检查,诊断为环状混合痔,内部有水肿和嵌顿,且仍在渗血。据高先生自诉,以前常脱出,但可以用推回,但这次却无法复位了。李伟医生介绍,因水肿和嵌顿情况越来越严重,高先生的疼痛也会不断加重,若果疼痛等级为10级,那么高先生将忍受8至9级的持续疼痛,需要立即手术治疗,否则因为疼痛太厉害,可以导致痛性晕厥。

当天上午10点半,高先生在医院门诊手术室接受了痔疮外剥内扎手术,手术过程中李伟医生发现他外痔和内痔都有广泛的血栓,这是导致他疼痛的直接原因。2周后,高先生完全恢复。

“十人九痔

俗话说“十人九痔”,痔疮在我国是很常见的一种肛肠类疾病,成年人痔疮得病率为40%至50%,其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25岁至60岁,网传的一份2013年我国痔疮地图显示,痔疮发病率排名第一是湖南,为76.64%。

李伟医生介绍,痔疮本质是一种静脉曲张,当这种静脉曲张发生在肛管粘膜下的时候,就形成了所谓的内痔;当发生在肛门外口粘膜皮肤交界处时,则是外痔;如果同时发生在两个部位,就形成了混合痔。但无论内痔、外痔还是混合痔,任何会长期持续增加腹腔压力、阻碍肛门静脉回流的情况,比如肥胖、便秘、家族史、怀孕等,都是痔疮发生的危险因素。

痔疮到什么程度需要进行手术呢?

李伟医生介绍,如痔疮频繁出血,用了药之后并没有缓解;或排便后,肛门因为痔疮剧烈疼痛,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而且持续疼痛没有好转的迹象;或者痔疮比较大,影响排便,脱出后不能归入肛门等情况,严重影响了生活和工作,就可到医院进行评估是否需要进行手术。

如何预防痔疮的发生或复发

1、养成良好饮食和排便习惯。

多喝水、定时定量吃饭,且不暴饮暴食,饮食宜清淡,所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或熏煎的食物,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更不能饮酒。同时需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排便时不可“恋战”,不可“奋战”,每次排便时间最好控制在10分钟之内,保持肛门周围清洁。

2、养成良好运动习惯。

对于久坐不动、久站不动的专职司机、办公族,以及负重过度、怀孕等人群,除了挤时间进行全身性锻炼外,还可进行肛门收缩运动,又称“提肛”训练来预防。主要方法是:收缩、放松肛门,一收一放,每次50下约 3分钟,每日1~2次。

3、治疗诱发疾病。

有些疾病容易诱发痔疮,如高血压、动脉硬化、肝硬化、心脏病、腹腔肿瘤等。对于患有这些疾病的患者来说,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治疗,以防痔疮的发生,病上加病。

4、发现症状及时就诊。

痔疮的临床表现,主要是便血、肛门坠胀、肛外肿物疼痛、肛内有痔脱出等,因此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应当立即去医院就诊,不要因小失大,贻误病情。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文

编辑:赵悦杉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1/118531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