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事关国庆假期!长沙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来源:长沙市卫生健康委 编辑:吕周阳 2022-09-21 17:20:52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大市民朋友们: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局部规模性反弹态势没有根本改变。国庆期间人员出行、聚会等活动增多。为尽可能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提醒如下:

一、合理安排出行。倡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外出,尽可能就地过节,尽量减少跨省出行,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已有本地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和边境城市。如确需出行,应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和防控要求,乘坐飞机、高铁、火车和跨省长途客运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旅途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二、来长返长提前报备。主动劝导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已有本土感染者报告地区的家人亲友暂缓来长返长。上述人员和省外人员确需来长的,应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并需提前24小时通过“我的长沙”APP及微信小程序或直接向目的地社区(村)报备,抵长后主动在交通站场或高速出口(公路防疫服务点)接受1次核酸“落地检”,来长后前三天进行核酸“3天2检”,第3天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不出入人群聚集场所、不参加聚集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并配合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

三、切实守好各类“小门”。进入各类公共场所需自觉扫“场所码”,入住或进入长沙市各类宾馆、酒店、旅游景区和经营性密闭场所时,应出具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公共场所经营(管理)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守“小门”职责,督促劝导进入人员扫场所码,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尽量减少聚集活动。非必要不举办培训、展会、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主办方需制定风险评估和疫情防控方案,掌握参会人员名单并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家庭私人聚会聚餐尽量控制在10人以内,倡导婚丧宴席缓办简办,劝导宾客在参加宴席前48小时内做一次核酸检测,原则上不邀请省外和有感染者报告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参加。

五、强化常态化核酸检测。广大市民应7天内进行1次核酸检测。从事风险岗位工作的重点人员,应按照本行业、本单位核酸检测频次要求,主动参加定期核酸检测。国庆节及前后,快递外卖、酒店服务、交通运输、装修装卸、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密闭场所、养老机构、监管场所、建筑工地等重点机构、场所和人员的核酸检测频次调整为2天1检。

请广大市民及时关注防疫政策,做好个人防护并支持、配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若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应就近到规范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医,中途全程佩戴口罩。如因瞒报、谎报、违反规定、不听劝阻等造成疫情扩散等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9月18日

长按下方图片,查询疫情风险等级

图片

微信扫码查询

图片

支付宝扫码查询

长沙市县两级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值班电话

图片

长沙市各乡镇(街道)值班电话

图片

长沙市县两级疾控中心24小时值班咨询电话

图片

来源:长沙市卫生健康委

编辑:吕周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