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牙疼是病 疼起来真的可能会“要命”

来源:红网 作者:王芳 编辑:吕周阳 2022-09-22 14:08: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2日讯(通讯员 王芳)“都说牙疼起来疼得要命,我这回是真真切切体验到了,牙疼啊,那是真的可能会要了命!感谢三医院心内科救了我!”近日,出院后的王先生和家属特意送上锦旗,向长沙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三病室团队送上感谢。

事情要从半个月前说起。

8月29日,49岁的王先生因为牙痛,在家附近的口腔诊所被诊断为牙周炎。经对症支持治疗后,牙周炎治愈了,但牙痛仍然存在,在劳累、激动后疼痛加剧,还伴随着阵阵胸痛。

王先生在一次家庭聚会上向家人说起自己的困扰。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王先生的话引起了一旁侄女的注意。侄女是一名护士,在仔细询问了王先生牙痛的具体表现后,顿时心里警铃大作:这可能不是单纯的牙痛,可能是心脏出了问题!

王先生立即在家人陪同下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接诊的心血管内科三病室主任李峰仔细询问病史后了解到,王先生的牙痛多在劳累及负重时发作,休息后缓解。结合他既往有高血压、高脂血症、吸烟史等冠心病高危因素,李峰考虑王先生为发作性下颌痛引起的心绞痛发作。

接下来的冠脉造影检查证实了李峰的判断——王先生的心脏供血动脉严重阻塞,结合临床症状,诊断考虑急性心肌梗死,如果不尽快开通闭塞的血管,恢复心肌再灌注,不仅会引起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等并发症,预后很差,急性期还有着极高的死亡率!

李峰带领介入团队为王先生完成了心脏支架置入术,成功打通了闭塞的血管。术后,困扰了王先生半个月之久的牙痛症状随即消失。

小小的牙疼,却差点要了命!王先生后怕不已的同时也疑惑不解:牙疼为什么会跟心脏扯上关系呢?

李峰解释,牙疼和心脏之间没有直接因果关系,但当牙疼和胸痛同时发生,可能存在一定相关性。心脏疾病的症状往往不典型,心前区的不适可能放射至下颌部,表现为牙疼的症状。

心绞痛所引起的牙疼与口腔问题引起的牙疼不同,患者一般无明显牙病或者是从未有过牙疼病史,并且牙疼部位不确定,可出现数个牙齿都有痛感,常为突发性牙齿剧烈疼痛,而且常表现为下牙疼及下颌痛;牙疼时可合并胸闷、胸痛以及肩背部位放射痛等心前区不适症状;心绞痛引起的牙疼通常会在情绪过于激动或者劳累后所诱发,一般普通牙科的治疗并不能够减轻疼痛,通过适当休息以及含服硝酸甘油片得到缓解。

李峰提醒,市民朋友如果本身有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等基础疾病,在既往没有牙疼病史的情况下出现反复发作的牙疼,需要考虑是否存在冠状动脉的问题。再者,牙疼作为一种疾病,剧烈牙疼在得不到迅速缓解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人体内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非常容易诱发急性心肌梗死,从而危及生命。

因此,小小的牙疼也不可轻视,建议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王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568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