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3岁小伙患脑膜癌昏不识人,指甲大小装置植入后第二天清醒如常

来源:红网 作者:吴星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2022-09-23 09: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3.png

肿瘤科医师在和患者交流沟通。

红网时刻新闻9月23日讯(通讯员 吴星辉)33岁的宁乡小伙患肺癌脑转移2年多了,平常通过靶向药物治疗后还算稳定。然而,最近2天却被家人发现反应越来越迟钝,老婆说,简直就是变了个人似的:不仅胡言乱语,躁狂打人,还一阵阵头痛呕吐。家人急忙将其送至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找到李小兵副主任医师,通过检查发现,患者脑转移灶较前明显增多,还出现了脑膜转移。

肿瘤科团队经过商量,认为患者为脑部并发症,无法配合行腰椎穿刺检查,两个壮汉也无法阻止其“拳打脚踢”!即使药物镇静,患者也因为疼痛感明显,两次腰穿都失败了。于是请医院神经外科会诊,陈小峰副主任医师会诊后认为,患者这种情况可置入一种叫Ommaya囊的装置,这个囊一端位于脑室或囊性病变内,一端位于头皮下,通过这个囊可方便地留取脑脊液化验和给药,必要时也能释放脑脊液降低颅内压力。操作简便,安全性高,创伤小,既有利于快速明确诊断,也能够通过这个囊实施脑室里给药治疗,提高脑转移瘤特别是脑膜转移瘤的治疗效果。

家人很快就同意了医师的意见。果然,患者在手术后第二天就可以和家人开展正常交流了。

李小兵医生介绍,脑转移瘤是常见的颅内肿瘤,发生率逐年增高。其中以肺癌脑转移最多见(50%),其次是乳腺癌(15%-25%),恶性黑色素瘤(5%-20%),消化道肿瘤和肾癌等。脑转移瘤患者病程短且病情重,可短时间内危及生命安全,有症状脑转移患者若不接受治疗,其中位生存期仅1个月;单纯应用激素等姑息治疗,患者的中位生存期不超过3个月。

肺癌脑转移特别是脑膜转移非常常见,也是肺癌最致命的并发症之一。随着肺癌治疗疗效的逐步提高,脑转移对于肺癌患者而言也变得常见起来,因为脑袋里面存在着天然的屏障-----血脑屏障,使得原本在外周有效的抗肿瘤药物难以对脑转移瘤达到理想的疗效。因此,如何提高脑转移瘤局部治疗的药物浓度是广大肿瘤防治专家们一直在探索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神经外科陈小峰医生介绍,对于颅内病变而言,通过Ommaya囊脑室内给药比腰椎穿刺给药更加直接,能有效解决脑组织药物浓度不足的问题;Ommaya囊通过在脑袋里面实施一个简单的微创手术,通过一个很小的骨孔将引流管穿刺入侧脑室内,然后连接一个指甲盖大小的囊性装置,植入在头皮下,不影响日常洗头。囊性装置可经细针头反复多次穿刺而不漏液。这样一来,临床医生可以根据临床需要,随时留取脑脊液进行检查,还可以把有效的药物直接注入到脑室中,通过脑脊液循环,不仅解决了脑膜转移的问题,还能够预防肿瘤通过脑脊液播散,是一举数得的好事情。

同时这个装置是可以取出来的,随着患者病情的好转,如果不需要维持治疗了的话,可以通过很小的手术就将其取出来,不需要长期留置在体内。

医院肿瘤科主任任斗介绍,目前,我们对脑转移瘤的患者治疗的武器手段日益丰富,疗效越来越好,除了传统的化疗、放疗、靶向药物外,通过Ommaya囊精准输送化疗药物到脑室里面,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们的临床实践表明,该疗法对于患者脑膜转移的疗效非常好,特别是那些在初始发现时无法配合腰穿的患者,该囊的置入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可以说是病人的救命通道。

脑和脑膜转移在恶性肿瘤患者一生中基本上都会见到,那么我们在哪些情况下需要想到脑转移呢?

李小兵介绍,首先是临床表现上:如果肿瘤患者一旦出现明显的头痛、呕吐、抽搐、视物模糊重影、肢体偏瘫、行走不稳、吐词不清、甚至昏迷时一定要尽快的到医院进行相应的检查;其次是检查结果:头部的CT扫描、增强的磁共振检查及腰椎穿刺抽取脑脊液进行化验,如果脑脊液里面找到癌细胞那就是确凿的证据。

李小兵提醒,肺癌患者,即使出现脑转移或者是脑膜转移,通过多学科合作、多种手段联合是可以明显延长患者生存,提高生活质量的。

来源:红网

作者:吴星辉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592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