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叉神经痛困扰老人多年 微创术后疼痛终于消失

来源:红网 作者:常旭 高琳 编辑:吕周阳 2022-09-22 19:20: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2日讯(通讯员 常旭 高琳)近日,前来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就诊的王桂枝老人(化名)特别开心,笼罩她4年多的三叉神经痛阴霾,终于在神经外科微创手术下彻底摆脱了。术后,老人吃饭、刷牙、洗脸恢复如前。

王桂芝老人今年66岁,是湖南株洲人。4年前的一天,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她的左侧面部出现闪电式疼痛,疼痛从嘴角向颜面部放射。这突如其来的怪病,令人费解,本想忍忍就过去,哪知病情越来越严重。吃饭、讲话、刷牙、洗脸等均都会引发疼痛,每次发作持续几秒至几分钟不等,好好吃顿饭、睡个觉都是奢侈。后来在当地医院检查出病因后,王桂芝便接受了开颅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手术治疗,术后疼痛消失。但近来老人的疼痛再次发作,依旧是食不能下咽。夜不能安寝。甚至不能开口说话,因为任何一个动作都可能引起面部剧烈的刀割样疼痛。老人4年前已经接受过一次开颅手术治疗了,难道还要再接受一次开颅手术吗?这让家人看着既着急又心疼。

很偶然的一次机会,老人的女儿从朋友那里得知其家人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接受了微创手术,不仅治好了三叉神经痛,而且至今也没有复发,家人仿佛看到了希望。在家人的陪伴下,老人慕名来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就诊。神经外科副主任尹江柳教授通过仔细询问病情和全面检查,确诊为左侧三叉神经痛(第2、3支)。考虑到王桂芝年龄大,且已经做过一次开放性手术,经过与患者及家属详细沟通,最终确定采用经皮三叉神经半月节球囊压迫术为老人治疗。

经皮三叉神经半月节球囊压迫术是在患者嘴角旁取米粒大小的穿刺点,在X线透视下,进行精准穿刺,阻断三叉神经感觉根传导功能,以到达解除三叉神经痛的效果。该手术操作时间短、创口小,术后1-2天即可出院,并且患者的疼痛在术后立即缓解。相比开颅手术,三叉神经球囊压迫术创伤小,风险小,术后恢复快,并且费用相对较低。

近日,王桂芝在全麻下接受了经皮三叉神经半月节球囊压迫术。术后当天老人的疼痛完全消失。回到病房的老人连说,“终于不疼了,感谢医生!”术后两天,老人就在家人的陪伴下高高兴兴地出院了,出院之前特意送来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尹江柳介绍,三叉神经痛俗称“天下第一痛”,特点是在头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出现骤发、骤停、闪电样、刀割样、烧灼样剧烈性疼痛,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平时吃饭、洗脸、刷牙等都会诱发疼痛,严重者甚至吹风、走路都疼。患者早期容易误以为是牙痛,所以一定要及时就医,尽早确诊治疗。尹江柳提醒,平时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愉悦的心情,注意饮食和起居规律,适当锻炼身体,保持充足睡眠和头部保暖,可以大大降低三叉神经痛发生几率。

来源:红网

作者:常旭 高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60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