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知感冒 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将走进湖南株洲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吕周阳 2022-09-23 16:58:1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23102835.jpg

红网时刻新闻9月23日讯(记者 周曼)2022-2023年度“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活动近日在第18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呼吸疾病论坛上正式启动,9月25日,该公益行将走进湖南株洲,为当地市民带来一场健康科普之旅。

我国是流感易流行、易高发地区,流感作为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一直威胁着国民健康。据不完全统计,80%的受访者表示分辨不清普通感冒和流感,为此,以岭药业联合湖南千金大药房公益支持的“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活动,即将在株洲市展开。该活动以“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为主题,通过一系列趣味互动游戏向市民科普感冒、流感防治知识,活动现场还准备了丰富的奖品,参与互动即有机会赢免费好礼。

呼吸道疾病认知有待提升

流感作为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一直威胁着人类健康。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全球范围内每年流感可导致65万例死亡,相当于每48秒就有1人因流感死亡。有专家指出,流感危害如此严重,与公众对流感认知不足有着极大关系。值得注意的是,流感与新冠肺炎症状有部分相似,初始都存在发烧、咳嗽、乏力等,难以通过一般的临床表现鉴别。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存在着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的发生风险,做好流感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在2022-2023“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启动仪式上,钟南山院士曾指出,流感是流感病毒,新冠肺炎是冠状病毒,从某种意义讲它们是同一种类型的疾病。病毒本身并不可怕,主要是它造成的自身免疫系统紊乱和炎性反应,会“让我们自己打自己,造成严重的危害”。

近年来,面对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频发流行,中医药发挥整体调节、多靶点治疗的独特优势,在治疗SARS、甲型H1N1流感、新冠肺炎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比如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连花清瘟,它的药物组成涵盖了辛凉透表、宣肺泄热、止咳平喘、清热解毒等药物,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这些药物组合具有良好的退热、止咳、抗炎、抗病毒作用。也就是说,连花清瘟发挥作用不像西药是单一功能,而是具备多重药效。它针对的是发热、咳嗽、痰黏不能咳出、咽痛、乏力、肌肉酸痛等这样一个外感热病的症候群,作用机理在于针对多个靶点,协同发挥抗炎、抗病毒、止咳平喘、增强机体免疫作用。只要症候群相同,新冠肺炎、普通感冒、流感,都可以使用连花清瘟。

“花式”健康科普等你来体验

“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线下活动已覆盖全国70多个大中城市,走进社区、校园、药店,以轻松有趣的方式科普感冒流感等相关知识,提醒大家重视感冒流感,并帮助大家正确防治感冒流感,减少呼吸道疾病带来的危害。

现场还安排了专业医师与市民进行感冒知识科普问答,并准备了丰富的呼吸健康防护礼品,参与互动就有机会获得以岭药业公益支持的连花清肤湿纸巾、连花免洗抑菌洗手液、连花清体抑菌喷雾等奖品,帮助做好呼吸健康防护,减少感冒、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侵袭。

此次株洲站的活动,以岭药业将联合湖南千金大药房开展系列活动,通过趣味游戏、现场咨询、知识科普等,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相关知识,增强市民群众知流感、防流感能力,倡导“感冒要重视,流感要早治”,现场还有丰富奖品,等你来解锁!

活动时间:9月25日

活动地点:湖南省株洲市芦凇区建设中路7号湖南千金大药房健康城店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3/118627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