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走路一瘸一拐 小心急性短暂性髋关节滑膜炎

来源:红网 作者:周小玲 石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2022-09-23 14:29: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3日讯(通讯员 周小玲 石荣)篮球、游泳、跳绳、轮滑等等是很多小孩子喜欢的运动项目。最近,长沙天心区的乐乐(化名)就经常去上篮球课,运动量比较大,前一天都还好好的,走路还蹦蹦跳跳的,第二天早上起来就腿痛,走路一瘸一拐,不能用力,不能正常跑、跳。家长着急带着孩子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

骨关节外科吴克副主任医师仔细询问家长病情,了解到孩子没有摔跤、磕碰,也没有感冒发烧。检查孩子腿部,也无明显红肿,皮肤温度没有明显升高。膝盖、脚踝活动很好,没有疼痛的感觉,就是髋关节活动一下就很痛。医生初步判断孩子可能得了急性短暂性髋关节滑膜炎,并通过行髋关节的磁共振检查确诊。

急性短暂性髋关节滑膜炎是怎么回事呢?吴克副主任医师解释,我们身体所有的关节外面都包裹着一层关节囊,这个关节囊组成了一个密闭的腔隙,我们称为关节腔,在关节腔里面有一些黏滑的液体叫做关节液,它起到了一个润滑关节和营养软骨的作用,就像汽车的机油一样,可以减少关节的摩擦,运动起来更加的顺畅,对关节软骨的伤害更小。但是关节腔里面的液体太多了,就会出现关节积液,关节腔的压力就会增大,人就会感到疼痛不适,走路一瘸一拐,时间长了,可造成关节软骨的损害或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引起髋关节不可逆的损伤。

急性短暂性髋关节滑膜炎一般3-10岁的孩子多发,目前医学上认为是一种反应性的关节炎,因此有些孩子感冒发烧或者过敏,运动过度或者轻微的外伤都有可能引发该病。急性短暂性髋关节滑膜炎一般可通过彩超、磁共振检查确诊,其中磁共振检查不仅可以看到关节的积液有没有增多,还可以全面评估患者髋关节的骨头、肌肉、韧带、肌腱等有无异常。

急性短暂性髋关节滑膜炎怎么治疗呢?吴克副主任医师提醒,一般情况下,只需卧床休息,可以躺着、坐着、趴着,但是不要站立和走路,更不能跑、跳。大概持续两周的时间,关节积液可以慢慢自己吸收,达到自愈目的。当然,这个阶段需要家长监督管理,并建议每周来医院复查一次,确定孩子的恢复情况。如症状(疼痛)明显,可以加用一些非甾体类消炎止痛药。需要注意的是,关节积液完全吸收后,不能马上进行体育类运动和剧烈活动,一般建议一个月左右恢复较为合适。否则,易造成病情反复,最严重可引起股骨头缺血坏死。

来源:红网

作者:周小玲 石荣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3/118630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