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了两个胖娃娃,妈妈却得了糖尿病?巨大儿妈妈易患糖尿病,应注意监控血糖

来源:红网 作者:雷静 王霞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2022-09-23 17:02:4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23111950.jpg

李女士在医院经过治疗控制了血糖,并认识到糖尿病的危害。

红网时刻新闻9月23日讯(通讯员 雷静 王霞湖南宁乡37岁的李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两个孩子出生时都胖乎乎的,大宝体重4kg,二宝更是体重高达5.6kg。没想到在一次就医过程中,李女士被检查出血糖高达17.5mmol/L,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医生告诉李女士,生出巨大儿的妈妈是糖尿病潜在的患病人群,要特别注意监控血糖,以减少糖尿病带来的危害。

李女士1周前因为左眼视力明显下降同时畏光流泪,到当地医院眼科就诊,检查出左侧眼底明显积血,同时还发现血糖竟然高达17.5mmol/L,超出正常血糖值近3倍,医生建议其先控制血糖。

听从医生建议的李女士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一病区就诊。通过咨询询问医生得知,李女士之前生育过一儿一女,大宝16岁,出生体重4kg,为顺产,二宝11岁,出生体重高达5.6kg,由于胎儿过大,只能选择剖腹产。怀二宝时,李女士整个孕期体重增长了近25kg。李女士的丈夫表示,李女士从事餐饮行业,平时也特别能吃,每顿饭的饭量特别大,一直能吃能睡,也就没当回事。近1年来,李女士有明显的口渴多饮等症状,此次因为眼部疾患意外发现血糖明显升高,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在内分泌科一病区经过治疗,李女士的血糖得到了控制,后续将转眼科进一步治疗。

内分泌一病区张弛主任介绍,巨大儿是指出生体重大于4.0kg的新生儿,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孕妈妈生育巨大儿。生出巨大儿的妈妈患上糖尿病的几率远远大于正常人群,这种妈妈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和糖耐量异常,属于糖尿病潜在的患病人群,也容易患上肥胖症和三高类疾病。

张弛主任提醒大家,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应该要控制体重的增长速度,限制脂肪和热量的摄入,防止巨大儿的产生。李女士是否患过妊娠期糖尿病已经无从考究,但有巨大儿分娩史的女性朋友们应该定期监测血糖,如果空腹血糖超过7mmol/l,餐后2小时血糖超过11.1mmol/l,或者随机血糖超过11.1mmol/l,糖化血红蛋白大于6.5%,就要考虑诊断为糖尿病,进行相关的治疗,避免出现更严重的糖尿病的急性及慢性并发症。

来源:红网

作者:雷静 王霞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杨胜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3/118631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