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饼丢弃太可惜 结果却把娭毑“送”进了ICU

来源:红网 作者:张杰 伍敏益 编辑:吕周阳 2022-09-26 16:44: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6日讯(通讯员 张杰 伍敏益)76岁的李娭毑患胆囊结石6年了,平素从未忌口,荤腥油腻,想吃就吃。

这不,中秋节过去了,看着家里剩下的几个老式大月饼,李娭毑觉得扔了确实可惜。于是一下接连吃了2个月饼,没想到一小时后,肚子开始隐隐作痛。

李娭毑以为是吃得有点急,就没太在意。哪知当晚,腹痛越来越严重,人也无精打采,还出现了发热、呼吸困难的症状,家人赶紧将她送到了长沙市第三医院。

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唐尚林详细询问病史后,查体发现李娭毑腹痛的位置在右上腹,且在吸气后、按压的时候疼痛更加剧烈。结合体征和腹部CT检查结果,李娭毑被诊断为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

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是一种急性胆道感染,是由于胆管梗阻导致细菌感染,细菌入血后造成的全身严重感染,严重者合并多器官功能损害。

就在唐尚林向家属解释病情的时候,李娭毑的病情急转直下:呼吸急促、口唇发绀、血氧饱和度88%、血压仅有90/55毫米汞柱,血检显示感染指标超过正常值将近2000倍;同时还出现了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及肝肾功能损害的症状。李娭毑被紧急收治入普通外科病房。

病情危重的李娭毑此时因难以耐受常规外科手术,经多学科会诊后,普通外科团队为其完成了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微创介入手术。放置了引流管、将淤积的胆汁排出、胆道梗阻症状得以解除的李娭毑醒了过来。

“老人就是多吃了2块月饼,怎么就会病得这么重啊?”焦急的家人不禁询问。

重症医学科主任伍敏益解释,李娭毑有胆囊结石病史,进食高油高糖的月饼后,胆道系统受到刺激强力收缩,导致结石脱落、嵌顿,大量胆汁淤积使细菌滋生入血,最终导致了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多器官衰竭等并发症。

术后,心肺功能尚未恢复的李娭毑转入了重症医学科密切监测病情,经过48小时的救治,终于成功度过了危险期。5天后,李娭毑顺利回到了普通外科病房,等待下一步手术治疗的时机。

伍敏益介绍,胆结石最典型的症状是腹痛,特别是在饱食或过于劳累、剧烈运动之后更加明显,当结石阻塞胆道继发感染时,还会出现寒战、高热、黄疸。

伍敏益表示,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对胆结石的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胆结石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当戒烟戒酒,避免辛辣刺激、高胆固醇、高脂肪的食物,不吃煎炸烧烤,少吃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如菠菜、甜菜根、葡萄等。

同时,要注意定期复查B超,观察结石的大小及位置,一旦出现发热、黄疸、腹痛等症状时应立即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张杰 伍敏益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6/11870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