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非凡十年 | 长沙卫生健康系统全力守护百姓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尹新发 编辑:吕周阳 2022-09-27 17:49: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尹新发 整理报道

健康长沙建设如何推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怎样提供? “健康长沙,目标是人人更健康。”9月27日上午,在“长沙·非凡十年”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刘激扬这样表示。

十年征程,以卫生健康初心护佑人民健康;“拾”阶而上,以担当之光照亮奋斗之路;“拾”光故事,承载长沙人民健康事业的记忆与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沙市卫生健康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身心健康,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阻击疫情 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疫情防控是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底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卫生健康系统按照“快、准、严、实、细”要求,及时高效处置疫情,加强防治能力建设,稳妥推进疫苗接种,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主动担当作为、快速处置疫情、科学精准救治,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实现了“三零”目标。

刘激扬介绍,作为疫情防控牵头职能部门,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加强应急预案,加大风险研判,强化统筹协调,形成了全市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团结协作的疫情防控机制。强化省会担当,近3年,累计接待入境客机106趟次、国际货运航班5087趟次、入境旅客17016人次;核酸检测单日单管最大能力达108万份,保障全国性及“省市两会”等重大活动200余次,保持了经济社会秩序稳定。

创新联动 增强医改获得感

湖南一直是全国医改排头兵。十年来,长沙更是聚焦群众就医急难愁盼,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三医联动”、薪酬改革、项目创新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

在创新医改关键举措上,长沙市卫生健康系统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招聘总会计师6名、工程项目负责人6名;组建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15家,专科联盟32家,搭建心电远程会诊、影像远程诊断、病理远程诊断平台,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圈,7家委直属医院成功创建三甲医院。

在综合医改深入推进上,长沙市卫生健康系统高位推动“三医联动”,率先全省实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创新医院主要负责人薪酬“双脱钩”制度。2019年,长沙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被国务院评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公卫基础不断夯实。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8家,投资12亿启动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建设,按标准建设发热门诊27家,新建省级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基地17家,组建紧急医学救援队47支,2436张床位的方舱医院已竣工验收。

不仅如此,长沙还率先全国创新“健康长沙”建设PPP项目,市一医院新住院大楼、岳麓区公卫中心、浏阳市中医院先后投入使用;市妇幼及市口腔河西分院、市公卫中心二期重大项目顺利启动;市中心医院项目加快推进,市四医院滨水新城院区已正式营业。

与此同时,长沙市卫生健康系统还高标准强化学科建设,推进33个医学重点学(专)科建设,9个名医工作室(站)被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评为优秀,加强与中南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战略合作和医教协同,市一医院联合创建传染病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优化服务 提升健康幸福感

以非常之举、干非常之事、成非常之功。十年,长沙市民生服务全面优化。健康行动全面启动。推进15个专项行动,专病专防10种重点传染病,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2021年长沙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5.81%。无烟单位创建全面推进。

民生项目保持领先,长沙全面开展产筛、新筛、妇女“两癌”筛查。中医事业传承创新,长沙深入实施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和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基层中医药服务区覆盖率100%,建设市、县中医药事业与中医经典病房和中西医协同科室,培养西学中300人,产业统筹发展,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先导区建设正在推进。家庭发展顺应需求,“一老一小”方案整体推进,全市托位数20655个,11家托育机构获评市级示范;计生家庭特别扶助资金发放到位率和“三个全覆盖”制度落实率均达到100%。

来源:红网

作者:尹新发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7/118766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