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在备孕的你 HCG到底是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雅莉 编辑:赵悦杉 2022-09-29 15:46:49
时刻新闻
—分享—

什么是HCG?

HCG(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是由胎盘的滋养层细胞分泌的一种激素。

受精的卵子移动到子宫腔内着床后,为了在子宫牢牢地安家,会伸出很多的小触手来抓住子宫内壁,这些小触手就是人绒毛,而HCG就是由人绒毛分泌的一种激素,全称叫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在发育成为胎儿的过程中,胎盘合体滋养层细胞会产生大量的HCG。

HCG有什么作用?

① 刺激月经黄体(由排卵后残留的卵泡壁形成)转换为妊娠黄体;

② 促进黄体分泌雌激素和孕酮;

③ 维持子宫内膜柔软舒适的形态,促进子宫蜕膜形成;

④ 促使胎盘生长成熟。

HCG检测时间?

精子在子宫内能存活2-3天,精子与卵子结合大概需要24小时,受精卵着床后约第6天开始产生少量的HCG,建议在同房后8天开始检测HCG,最晚在3周内可确定是否怀孕。

HCG变化规律?

孕早期是HCG增长速度快,在5000以下时约隔日翻一倍,孕8-10周时HCG增长至高峰,后下降至峰值的10%直至分娩,若无胎盘残留,约2周消失。

尿HCG与血HCG有什么区别?

① HCG分泌后首先进入血循环,然后进入尿液中。

② 血HCG约同房8天后可检测到,尿HCG约同房11-14天后可检测到;

③ 血HCG准确率高,尿HCG有假阳性可能;

④ 血HCG有具体的数值,尿HCG只能定性;

⑤ 血HCG无需空腹,尿HCG检测建议留取晨尿。

确认怀孕后还要查HCG么?

HCG虽可确认是否怀孕,但其数值与胚胎、胎盘发育状态密切相关,所以在确认怀孕以后仍需要监测HCG、孕酮和雌二醇的数值,以便更好的为宝宝保驾护航。在早早孕第一次查孕三项时,一般根据结果2-4天后行第2次检查,以观察HCG增幅,如增幅欠佳则密切关注,继续每2-4日复查,必要时保胎;如果激素水平增幅良好,可1-4周查1次;HCG到达峰值、胎盘成熟后可停止监测。

来源:红网

作者:谭雅莉

编辑:赵悦杉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2/09/29/118840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