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见大咖】谢子龙:历尽千帆,归来仍旧是少年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曼曼 2017-09-18 14:14:24
时刻新闻
—分享—

谢子龙在影像艺术中心开馆新闻发布会现场答记者问。

在艺术中心二楼展厅,展出“撸起袖子加油干”谢子龙个人影像作品展,其中包括谢子龙用超广角镜头给自己拍摄的一张照片(中)。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周曼 报道

  18岁时,谢子龙喜欢上了摄影,这是少年的他最大爱好。如今,少年谢子龙已经成长为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历经商海风云,他没有忘记自己少年时的梦想,2015年12月2日,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在洋湖总部经济区举行奠基仪式,2017年9月16日,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正式开馆,还影像艺术一个殿堂级的艺术馆。

  “对于我个人而言,从热爱影像艺术,到创作影像艺术作品,从介入影像艺术收藏,到建成一个艺术中心,终于算是为中国的摄影艺术发展做了一些小事。”谢子龙在接受红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将免费向广大群众开放,我希望将它打造成中国最大的公益影像艺术馆。未来当人们谈起长沙的时候,谢子龙影像艺术中心是一个‘必去’的地标性建筑和博物馆级的影像艺术中心,如同人们说起巴黎会联想起卢浮宫博物馆、说起纽约会联想起卢浮宫博物馆。”

  摄影师谢子龙 只拍有故事的作品

  对于摄影艺术,谢子龙有着深厚的感情和似火的激情,这几年闲一点了,他终于有一些时间去做这件事。工作之余,谢子龙常常拿着相机游历祖国大好河山,用镜头收集人类的记忆,珍藏民族的灵魂,记录时代的变迁。

  “在选择摄影题材时,我坚持着两点:第一,围绕熟悉的事情拍摄,深度挖掘摄影对象背后的文化内涵和故事;第二,围绕身边的事情去拍摄,不管是事、人还是景,一定是要自己身边的和自己熟悉的,才会越拍越有感觉,越拍越有感情。”谢子龙这样告诉我们。

  在谢子龙艺术中心二楼展厅,将呈现“撸起袖子加油干”谢子龙个人影像作品展,谢子龙对全国近百位全国劳动模范进行了深入交流与采访,采集劳模背后的故事,创作了大量劳模的肖像作品,鲜活地呈现出“劳模”这个特殊群体在新时代背景下的生活、劳动状态,用摄影艺术的方式为新时代的劳动者做传。

  谢子龙说:“这些劳模都是有故事的人,我拍劳模这组影像的时候了解到很多故事,作为摄影师,我需要走进他们的心里和他们交流。通过讲故事,来挖掘他们心中的真实想法。摄影师需要呈现的,是真实的生活。新时代的劳模和老一代相比,爱岗奉献的实干精神一点没变,但他们也有区别,就拿劳模父子湘菜大师许菊云、许璨父子来说,爸爸觉得要一辈子扑在工作上才对,儿子则学会了在工作之余享受生活。我也是这样,工作之余,享受着生活、家庭、爱好带来的乐趣。”

  从不一同的角度看问题 不仅是摄影技巧

  艺术作品是直抵心灵的情感释放,一个人的言行可以伪装,他的艺术作品很难伪装。在谢子龙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系列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向上、向善的时代正能量,这种精神是谢子龙成立老百姓大药房的初衷,也是他坚持至今的执念。

  打造中国最大的公益影像艺术馆是谢子龙的少年梦想“升级版”,如果说打造殿堂级的艺术馆是一种情怀,将摄影爱好与企业管理相结合,就是更高层次的人生艺术。

  对于谢子龙来说,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和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这两种身份相辅相成。摄影创作让他能有机会站在另一个角度去审视企业管理,摄影是一种光影的艺术,教会谢子龙‘做减法’——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也教会他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

  “在企业里,我一直强调简单的人际关系,明令禁止“小团体”的存在,也不允许家人涉足公司业务。工作之余,越来越感到一定要给自己多留些时间,去深度认知和思考一些事情,而不是每天只顾忙碌地去处理事务。”谢子龙表示,“从不一样的视角进行拍摄是摄影师常用的技巧,这在企业经营管理与家庭生活中也十分适用。工作之余要交些“不三不四”的朋友,看一些和自己完全无关的书籍,甚至要参与一些无关紧要的活动,这就是告诉我们要有另外的视角。”

  谈起如何平衡事业、爱好和家庭的关系,谢子龙这样告诉我们:“一直以来,我感觉自己对家庭是有所亏欠的,接下来,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享受天伦之乐,还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编辑:曼曼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17/09/18/4195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