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杀手榜】眼盲头号原因不是电脑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7-09-18 13:58: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报道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视力模糊问题,其实是糖尿病性眼病在作祟。糖尿病眼病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并发性白内障等,其中最为常见且危害极大的就是视网膜病变,延误治疗可能会引起青光眼而导致失明。目前,已成为工作年龄人群第一位的致盲性眼病,给社会及个人造成巨大的负担。

  对此,中南大学湘雅二院眼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罗静提醒,糖尿病患者应定期检查、及早就诊、及时治疗。

  案例:未得到及时救治错失生活自理的能力

  20岁对很多人来说,正值青春年少,但对于患有1型糖尿病的小丽却有些遗憾,因为糖尿病的并发症,她已经有两三年看不清这个世界了。

  小丽家住宁乡,自小患有糖尿病,但因为家中贫穷,家里人没有关于糖尿病会引起眼部疾病的认知,便一直没去专业的眼科医院检查。

  两三年前,小丽的视力就开始模糊,但因为家里经济拮据,一直拖延治疗,直到眼睛失明还出现了疼痛感,家人才从宁乡赶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眼科就诊。

  “来的时候是她妈妈扶着来的。”罗静教授回忆,经检查小丽的糖尿病眼病已发展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晚期,并合并了新生血管性青光眼,非常难以治疗。经过高难度的联合手术,小丽终于能看清手指、分辨家人。

  罗静教授表示:经常会在门诊遇到类似小丽这样拖延到晚期的病情复杂的病友,小丽很乐观,经过医生的精湛手术和治疗,重新获得了一定视力,但来得太晚,如果早期治疗,恢复会更好。

  数据及趋势:致盲率随糖尿病发病率的提高而提高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高达3.47亿(几乎相当于美国和加拿大的人口总和),根据中国糖尿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发病率高达9.7%,糖尿病患者接近1亿,是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和全球范围糖尿病增长最快的地区。

  随着糖尿病这一世界性健康问题的日趋显现,糖尿病性网膜病变的患病率、致盲率逐渐升高,在工作年龄人群致盲性眼病中位列榜首。数据显示糖尿病病程越长,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就越高:糖尿病病程在5年以下者视网膜病变发病率为38%~39%;5~10年者其发病率为50%~56.7%;10年以上者发病率增至69%~90%。

  湘雅二医院眼科门诊数据显示:因为没有及时就医,不少糖尿病患者被确诊为糖尿病时就已罹患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还有不少患者是在眼科门诊发现视网膜病变才发现患有糖尿病。但由于对糖尿病这一眼部并发症仍然缺乏必要的认识和了解,不少患者直到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失明才到眼科就诊,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

  提醒:出现下列7种症状应尽快就诊

  罗静教授表示,由于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的病程发展较为缓慢,早期一般既没有视力下降也没有异物感等,所以常常被人们所忽视。她提醒,糖尿病患者出现以下七种情况要及早就医:

  眼前有发黑的物体漂浮,如小球、蝌蚪或蜘蛛网;

  视物有闪光感;

  视野缺损,即眼睛能看到的范围较以前明显缩小;

  视物不清,如隔云烟;

  视力减退,特别是夜间视力下降最明显,或近视程度加重;

  看东西出现重影;

  7.上睑下垂、眼球运动障碍。

  罗静教授表示,一旦确诊患有糖尿病,应该进行专业的眼底检查。早期、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并及时干预和治疗,可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进展,挽救视力。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09/18/4195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