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爱艾滋患者】男同性恋艾滋病患者2年增长10倍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2014-11-25 16:31: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从羞于启齿,到谈“艾”色变。因为包含医学与社会双重属性,艾滋病患者在对抗疾病的同时,更要极力承受来自社会的压力。又是一年“艾滋病日”,在过去的这段时间,艾滋病发病率是否得到遏制?感染人群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疾病患者的生存状况又是否得到改善?红网记者与您一起,以爱之名,关注艾滋。

  红网长沙11月24日讯(记者 易征洋)12月1日是第27个艾滋病日。今天,红网记者从湘雅二医院感染科艾滋病研究室教授郑煜煌处获悉,从2008年开始,到该研究室接受治疗的男男同性恋感染者开始大量增加,近年来形势尤其严峻。仅2012年至2014年两年时间男男性行为感染者人数就是2002年至2012年十年时间的十倍。该研究室长期跟踪治疗的350多名患者中,50%是男男同性传播,年龄在19—59岁之间,其中在校大学生患者占40%。年龄最小的仅19岁。

  据国家疾控中心公布中国大陆疫情显示:截至2014年8月31日,现报告存活的HIV/AIDS共490,521例,另外已死亡149,347例;在新发现的病例中,异性传播64.6%,同性传播24.9%,注射毒品传播5.8%,母婴传播0.9%,其他为多途径传染。

  郑煜煌介绍,当前突出的问题是同性性行为特别是"男同"在艾滋病和其他性传播疾病中的快速增长。男男性行为人群目前已成为我国艾滋病新发感染的高危人群之一,也是预防艾滋病疫情扩散的防控重点之一。HIV经同性性传播的比率在中国大陆现存的HIV感染者中、AIDS病人中和2011年新发现感染者中分别占17.4%、6.5%和29.4%,已成为HIV最主要的传播途径之一。

  郑煜煌表示,目前男男同性恋者大致分为四类,一类是单纯的同性恋者;一类为男女双性恋;一类是因为某些好奇心理偶然发生同性性行为的;一类则是因为生活工作环境都是同性而发展为同性恋的,以农民工为代表。

  对于艾滋病感染者应报以何种心态?郑煜煌认为,预先设定的"罪恶感"只会使感染者讳疾忌医、"深藏不露",反而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更多的危害。全社会应该都以一种包容的心态来对待他们,要充分尊重他们的"隐私权";同时要鼓励他们及时到专门的医疗机构进行必要的检测和医学—心理咨询,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近十年里,一千多位在我院坚持治疗的艾滋病患者无一人死亡。”郑煜煌表示,长期的临床实践和科学研究证明,抗病毒治疗能抑制病毒复制,减少传染性,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延长患者寿命和提高生存质量,是最有效的预防和治疗艾滋病的手段。

  随着诊断治疗水平的提高,艾滋病已从当初的谈“艾”色变,变成了像糖尿病和高血压类似的慢性疾病。长期接受治疗的艾滋病人的死亡率明显降低,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艾滋病年死亡率自本世纪初已经下降至1%左右,而人口正常年死亡率在美国是0.85%。2008年后新的HIV感染者长期坚持服药的预期平均寿命在45年以上,类似于糖尿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征洋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4/11/25/4246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