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称情绪管理对癌症治疗至关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陈双 向菊花 编辑:周曼 2015-04-15 17:16: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陈双 向菊花)4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2015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目前,我国癌症发病率180/10万人,每年新确诊309万人,每6分钟新确诊一例癌症病人”。今天,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曹建雄教授介绍说,大部分的癌症主要由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引起,城市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土壤污染等环境恶化是诱发正常人体细胞癌变的重要原因,加之吸烟、酗酒、不合理膳食等各种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导致不同类型的癌症发生。癌症发生后,患者的心态、积极健康的情绪管理对癌症的治疗至关重要。
  
  益阳市68岁的孙奶奶便亲身经历了一回绝处逢生的惊险。三年前孙奶奶被诊断为胆囊癌晚期,病情严重,求诊的医院叫家属回家,陪孙奶奶好好度过最后的日子。孙奶奶的儿子怀着最后一丝希望用平车推着孱弱痛苦的孙奶奶到湖南中医附一寻求中医治疗。三年后,孙奶奶不仅精神状态良好,癌肿也消失了。
  
  初逢肿瘤,负面情绪去不掉
  
  由于现今绝大多数肿瘤的不可治愈性,人们“谈癌色变”,将癌症的罹患看做是世界末日。当患者突然得知自己患有肿瘤时,常常会怀疑医生的诊断,企图以否认的心理方式达到心理平衡。否认无效之后,常常产生无限的愤懑和不平,有被生活遗弃、被命运捉弄的感觉。这些情绪会消耗其战胜疾病和正常生活的精力,加上疼痛的折磨,病情的反复,进一步转为绝望,继而可能萌发轻生的念头。
  
  迎战肿瘤,心理干预少不了
  
  当病人痛苦绝望时最需要爱和关怀,应及早进行心理干预。医护人员要结合专业知识耐心释疑,并指出焦虑、抑郁、恐惧等负面情绪对治疗的不良影响;家人更是要对其进行情感支援和心理支持,引导病人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疾病,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当肿瘤患者形成正确生死观和正向思维的情绪后,进一步鼓励他们承担力所能及的劳务活动,鼓励他们敢于驾驭生活、回归社会。
  
  调查结果显示,有效的心理干预不仅能帮助患者构建正向思维和积极心态,更有助于增强免疫功能,提高治疗疗效,改善预后和提高生存质量等。
  
  精神不倒,身体就不会倒下
  
  坚强的孙奶奶就是将亲友、医护人员的积极心理干预,内化为正向的自我心理干预,并结合传统中医药治疗,坚持不懈,最终使受损的正气慢慢恢复,体质日益增强。正如抗癌明星肺癌患者--孙连柱,一直坚信并践行“精神不倒,身体就不会倒下”。他说:“能完全战胜癌症,一方面跟医院的治疗有关,另一方面也和自己的心态非常有关系。我坚信只要精神不倒,身体就不会倒下”。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陈双 向菊花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5/04/15/4244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