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人”刘大飞:守护麻风病人的白衣天使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吴正辉 吴国鸿 编辑:曼曼 2017-01-05 16:11: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益阳1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洪雷 通讯员 吴正辉 吴国鸿)元旦前夕,从中央文明办传来消息,湖南省益阳市大福皮肤病防治所护士长刘大飞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刘大飞,19岁进入皮防所工作。她父亲曾是“麻风村”的医生,受其影响,她对麻风病患者有种自然的亲近感,小时常跟在父亲身后,看他给患者治病。人手不够时,还帮点小忙。放学回来,她就跟患者一起聊天、玩游戏。1990年,刘大飞从卫校毕业后,本可在城市工作,但她选择回安化,当了一名麻风病护士。很多人不理解,但刘大飞无怨无悔。她说:“我是‘麻二代’,光荣!”

  60岁的方云初,从建村开始就住进了麻风村,一晃已经46年了。2005年,因麻风溃疡诱发皮肤癌变,他双脚溃烂严重,恶臭无比,医院都拒绝为他做手术。很多人都以为他熬不过这一关,但刘大飞并没有放弃。她围着他忙前忙后,帮他护理伤口,清洗衣服,熬粥煲汤,调养身体,又为他联系了国家麻风康复医疗手术队的专家,为他做了截肢手术,安装了假肢。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方云初依然健康地活着,时不时地为麻风村的病友们说一段书,讲一个笑话,是麻风村里名副其实的“开心果”。他说:“我一辈子没结婚,无儿无女,大飞就是我的亲生女儿!”

  她和麻风病患者朝夕相处,对每位患者都有一份牵挂。患者胡令君面部变形厉害,丈夫抛弃了她。孤身一人的胡令君只好到妹妹家暂住,周围人都叫她“怪物”。2014年,胡令君被送进皮防所时不吃不喝,不跟任何人说话。刘大飞格外关心她,时不时给她送些水果和衣服。2015年初,胡令君病情恶化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她多次说“不如让我死了算了”。刘大飞始终陪着她,宽慰她:“你千万不能说这话,死了算什么,活着才有希望!”经过半年多的精心治疗,胡令君病情好转。如今,她每天会和病友、当地村民一起跳广场舞。平时,她还爱将头发用一朵花状的发箍盘起,这是刘大飞送给她的。这朵开在胡令君头上的花,就是一朵强盛的生命之花。

  刘大飞深知,麻风病患者的不幸是疾病和偏见造成的,不仅要为其治好病,更要消除社会对他们的歧视。患者郭登州老人有一个心愿,想回贵州老家寻亲。刘大飞先后多次帮他与贵州方面联系。经多方努力,2013年3月,郭登州终于回到了老家,但其家人避而不见。刘大飞便向其家人讲解麻风病防治知识,消除他们的恐慌心理,并再三说明郭登州的思乡之情。经20多次交谈、劝说,郭登州的亲人终于同意与郭老相见,了却了他的一桩心愿。

  75岁的患者何春娥常说:“我来这里9年多了,刘护士十分关心照顾我们,比我的家人还好呐!”

  皮防所地处安化深山中的大福镇,条件极为艰苦。27年间,刘大飞有多次调离机会。2011年,她曾被调到安化县疾控中心,与家里人团聚。可离开了患者和熟悉的环境,她感觉心里空落落的。麻风病患者也打她的电话,说好想她回来。于是,在县城仅工作了8个月,她就申请调回了皮防所。在县城教书的丈夫,也选择调到了大福镇。

  刘大飞的长期坚守感动着大家,她先后15次被县、市、省授予“优秀护士”、“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选为“湖南好人,作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13个先进典型在湖南、江苏作巡回报告,荣获湖南省首届“圣辉麻风病防治奖”,并推荐为第46届南丁格尔奖章候选人。

来源:红网

作者:洪雷 吴正辉 吴国鸿

编辑:曼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01/05/4221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