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市七星街镇唱响计生基础工作主旋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颜异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3-05 11:51: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5日讯(通讯员 张治国 颜异)“现在方便了。一孩登记服务证,卫计办给我们送过来了。”当七星街镇峡山村邱勇、王颖夫妇从卫计办同志手中接过登记服务证高兴的说。近年来,涟源市七星街镇计生办面对生育政策调整和落户制度改革等新形势、新环境,通过坚持抓队伍、抓经常、抓协同,把“三个不变、四个到位”落到实处,强化基层计生基础。

  坚持抓队伍,强管理。这个镇把带好队伍、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作为做好当前计生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一是坚持执行党支部学习和日常学习制度,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法规政策和各项业务知识,工作中相互支持、生活上相互帮助,积极营造团结务实、理解包容、积极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二是坚持例会制度,使全体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工作动态,对具体工作统筹安排。三是坚持落实岗位责任制度,依据工作考勤、岗位目标完成情况和日常工作表现综合进行评先树优,对村专干依据责任书上的各项量化指标完成情况和上级考核成绩落实绩效工资;依据信息共享平台上的违法生育情况和WIS系统的查体数据对村支部书记进行绩效考评,真正落实工作奖惩机制,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工作积极性。

  坚持抓经常,夯基础。这个镇抓好重点育龄妇女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并做好避孕节育措施落实、育龄妇女信息核查、流动人口管理、二孩孕情摸排等工作,认真履行首接责任制、特事特办制,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同时做好村级档案规范,以春季更新年度档案和年终考核为契机,以工作片为单位组织村专干集中进行档案规范,计生办业务骨干逐村进行检查指导,进一步完善村计生专干管理体系,加强计生队伍管理,强化环孕情监管和技术服务落实,保障经常性工作落实到位。对重点育龄人员由村定补干部和村专干共同落实好“经、孕、产、药、术”各项随访服务,及时掌握各种信息,确保统计质量。抓利益导向落实,仅在去年就对125人落实了奖扶政策,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计生困难家庭补助5万余元,在全镇形成“计生家庭得实惠”的观念。

  坚持抓协同,促工作。一是齐抓共管,加大“两非”整治力度。各部门联合对全镇个体门诊、药店开展拉网式检查,对全镇有二孩生育意愿的群众落实随访制度,严防“两非”现象发生。二是加大流动人口监管力度,落实村计生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流管网络平台交流作用,有效提高流动人口的办证率和平台联系率。三是加大舆论宣传力度,突出个性化上门宣传工作方式,新增设村级宣传标语120余条。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颜异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03/05/4217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