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经验”在全国健康促进会上获推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蒋睿 编辑:曼曼 2017-04-17 09: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4月16日讯(记者 曹辉 蒋睿 通讯员 尹义龙 周炫 肖青林)4月13日,在山东济宁召开的全国健康促进工作会上,湘潭作为全国唯一地级市代表在会上作典型发言,向全国推介“湘潭经验”,受到与会代表好评。

  据了解,去年,湘潭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14.9%,人均期望寿命达78.63岁,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为提升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近年来,湘潭市在全省率先单设市级健康教育所,安排8名全额事业编制人员,并采取“交钥匙工程”的方式,新建面积1200平方米的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基地。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均组建了专门机构,明确人员负责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并明确村(社区)计生专干为健康促进与教育专干。全市共组建了1567人的专业队伍,还培养了一批志愿服务者,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

  同时,湘潭市以健康教育助力精准扶贫,将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重心下移,把优质健康资源更多引向农村基层。近两年来,全市共组织开展义诊56场次,对21844名农村贫困人口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在奔小康的路上,力争更多的群体、个人不因健康问题而掉队。该市还将健康服务与群众需求深度融合,利用当地报纸、电视、网站、微信等各种媒体,开设“健康湘潭”专题栏目,近年来刊播文章337篇,发送健康短信286万条,有效引导群众建立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

  湘潭市还把妇女“两癌”筛查、孕前筛查、失独老人扶助等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共投入1300万元,开展妇女“两癌”免费筛查近6万人,孕前优生免费筛查12万人,60岁以上失独老人健康扶助3000余人,全力满足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辉 蒋睿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