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媒体人更易透支身体 湘雅AHA心血管急救专家走进电视湘军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曹璇绚 刘晓惠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2017-05-12 17:50: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携手湖南省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救’在身边——媒体人学急救”培训活动。

  红网长沙5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曹璇绚 刘晓惠)5月12日,在第106个国际护士节之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携手湖南省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了“‘救’在身边——媒体人学急救”培训活动,为300多名媒体人提供应急救护知识和一对一心血管急救实战演练,提高媒体人员自救、互救意识。“吃得苦、霸得蛮”的电视湘军与严谨团结、求实进取的湘雅人一道,为提高全民健康素质、为健康中国事业贡献力量。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湖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穆勇,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宣传办主任佘丽莎、医务部主任钱招昕、护理部主任李映兰、急诊科副主任李湘民、护理部副主任贺莲香、高红梅等出席培训活动。

  生活围着新闻转,媒体进入透支行业

  2016年6月29日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在北京地铁6号线突然晕倒,失去意识,抢救无效去世,随后不到两个月,有12位媒体人以非正常的方式离开了他们热爱的世界,中国医师协会等机构发起的《第二届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中,媒体已进入透支行业的第4位。媒体人员作为特殊职业群体,生活围着新闻转,经常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面对突发事故、自然灾害、灾难战争等突发事件发生时,出于职业的使命感,媒体人需要冲锋陷阵在第一线进行现场报道,经常面对各种危险。

  我国每年大约有54.4万人死于心脏性猝死(Sudden Cardiac Arrest ,SCA),相当于每分钟就有一个人因此而死亡,其中约三分之二发生在医院外。现场第一目击者对心脏性骤死患者进行及时的心肺复苏(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CPR)和除颤,对于挽救其生命,降低其残障率,提高其生活质量尤为重要,被称为“黄金5分钟”。

  湘雅医院党委书记肖平表示,医务人员和媒体工作人员是一条战壕的战友,面对危险也要共同作战。媒体人正确掌握了CPR及除颤技术,在面对危急情况的时候,在专业急救的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前,能尽快现进行自救和互救,赢得宝贵的救治“黄金”时间。

  现场一对一指导,湘雅专家教你学会“救命一击”

  “此次培训,我们专门安排了数十位有国际认证资质的急救专家,她们均是AHA基础生命支持和高级生命支持的导师,对媒体人及家属进行一对一指导”。湘雅医院护理部主任李映兰介绍。

  现场按照学员、导师与模型3:1:1的比例成组配对同步实训。通过PPT与视频授课,进行情景模拟,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科护士长、AHA主任导师李丽副教授,与曹晓霞、刘万里、张艳峰、江楚等副主任导师为大家讲授气道梗塞处理、心肺复苏(CPR)技术及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使用,并重点强化AHA急救培训新理念、新知识及新技术。

  除颤是心肺复苏最有效的方法,当病人在1分钟内接受电击除颤,存活机会达到90%,3分钟内除颤,存活率70%~80%。如今,大型公共场所,如医院、机场、地铁都配备有AED,学会正确地使用AED能够更有效地为患者赢得生存机会。

  湘雅医院急诊科副主任、AHA主任导师李湘民教授介绍了心脏骤停院内除颤方案,重点讲解了现场AED的使用、现场团队心肺复苏AED的配合,并指导示范团队成员抢救病人的配合。“AED不仅是一种急救设备,更是一种急救新观念,使用起来就像‘傻瓜照相机’一样简单,有明确的语音提示和示意图提示操作程序;如果病人不需要除颤, AED不会放电,不必担心非医学人士误用会伤人。”李湘民教授表示,一个只需经简单培训普通人就可以使用AED给心脏骤停病人以“救命一击”。

  为生命加道保险,天使“救”在身边

  “普及急救知识,提高全社会的急救技能,大型公立医院扮演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救治患者不仅仅在医院内,更多的在院前社区、家庭、公共场所,通过普及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的急救知识与技能,使更多需要急救的人能得到及时的救治。

  肖平书记介绍,作为湖南省首家AHA急救技能培训中心,湘雅医院自2013年6月19日成立培训中心以来,依托国际一流专业平台,引进国际标准化和规范化的课程,共有1977名医护人员获得该中心授予的AHA基础生命支持和高级生命支持证书,其中湘雅医院医护人员1750名,来自全国68家医院的医护人员400名。

  同时,中心利用大型公立医院优质资源,承担起了区域性民众心血管病急救技能培训的重任,组织了“用我们的双手挽救生命”大型社区系列公益活动、暑期安全青少年自救互救培训活动和“救在身边”系列活动,为老百姓进行义务急救技能培训20场,受众6000余人次,包括社区居民、学生、机场工作人员、地铁工作人员及公务员等。一位长沙市五里牌社区76岁的老人家接受培训后1个月,运用所学的知识技术,成功协助医护人员挽救了他老伴的生命。

  今后,湘雅医院将持续广泛开展急救知识宣教及培训活动,普及CPR及除颤技术,为人民大众的生命加道保险,让急救就在身边。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曹璇绚 刘晓惠

编辑:周曼 实习生:粟杭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05/12/4210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