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岁男孩玩激光笔,眼睛被“灼伤”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宋玺 编辑:曼曼 2017-06-15 09:33:0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6月14日讯近日,株洲一名11岁男孩被查出左眼黄斑区灼伤,视力降至0.6,造成永久性伤害,而罪魁祸首就是激光笔。记者走访发现,株洲多所小学周边商店里,激光笔已作为儿童玩具热销。医生提醒,一定波长的激光会损伤眼角膜黄斑区,家长应主动让孩子远离激光笔。

  小学生玩激光笔后视力模糊

  11岁的小谭就读于天元区一所小学,几天前,他借同学的激光笔玩,“对着从镜子上反射回来的激光看了两三秒,感觉眼花,当时没有太在意。”第二天,小谭还是觉得视线模糊,这才把事情告诉了父母。经株洲市中心医院检查,小谭左眼黄斑区灼伤,并有可能留下瘢痕,造成永久性伤害,目前小谭正在积极治疗中。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学生家长。一位家长说,她10岁的儿子最近买了支激光笔,对此爱不释手,“一有空就拿出来玩,有时还会对着我们照,我现在担心他和同学会互相对着眼睛照。”

  校园周边文具店热销

  在天元区天台小学附近的一家文具店,货架上挂了一排激光笔,5元一支。记者注意到,激光笔和包装纸上都没有厂名厂址,除标有“Danger(危险)”和“Avoid oirect eye exposure(避免眼睛接触)”等英文外,没有中文说明。

  “卖得不错,男孩子买得多,也有年轻家长帮小孩买。”被问及是否知道激光笔可能会伤害眼睛,文具店老板称没听说过。

  在泰山路学校附近一家文具店也有同类产品,老板直言不讳:“知道激光笔不准卖,但孩子们喜欢玩,价格也便宜,所以销量一直还不错。”

  随后,记者将相关情况反映到了当地工商部门。

  提醒 激光笔不能当玩具

  国家质检总局曾发布消费预警,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儿童类产品中,激光笔位列第一。有专家强调,激光笔不是玩具,儿童在缺少专业指导的情况下使用,极易出现安全隐患。

  株洲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医师肖文星介绍,激光笔照射眼睛主要是激光的热效应使视觉最敏锐的黄斑组织温度升高,导致黄斑组织蛋白变性、凝固、瘢痕,甚至产生裂孔,导致视力永久性损伤。医生提醒,只要是能够发出激光的产品,都可能对人的眼睛造成伤害。(见习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宋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宋玺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