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器人做甲状腺手术 切口不足1厘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甘毅 周剑宇 编辑:曼曼 2017-06-21 09:26: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甘毅 周剑宇)术后患者颈部可以达到“零疤痕”。昨日,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获悉,该院普外科专家利用达芬奇机器人技术,成功为一名女性甲状腺肿瘤患者实行了患侧甲状腺腺叶及峡部切除+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术。据悉,这是湖南省首例达芬奇机器人甲状腺手术。

  36岁的王女士(化名)在体检时发现甲状腺有一个明显的肿瘤,经甲状腺超声造影检查后诊断为甲状腺癌可能性大。王女士既担心癌症发展,又害怕手术会在颈部留下疤痕,迟迟下不了手术决心。湘雅三医院普外科李小荣教授对其病情进行综合评估后,建议其选择达芬奇机器人微创手术。

  手术由李小荣主刀,在患者隐蔽部位开不到1厘米的迷你切口,通过“皮下隧道”在颈前区建立操作空间,随后置入机器人臂,通过远端手柄操控,完成将整个患侧甲状腺腺叶及峡部切除+中央区淋巴结清扫术。

  王女士术后恢复非常顺利,第四天即痊愈出院。看到自己颈部没有任何疤痕,爱美的王女士非常满意。

  李小荣表示,与传统的2D显示器相比,达芬奇机器人的裸眼3D立体成像更加清晰准确,灵活的关节适合在狭小空间内复杂操作,视野可以自动放大、机器臂滤除抖动等,使手术医生可以更加清楚地判断周围神经、血管与肿块的位置关系,特别适用于要求精细操作的甲状腺手术,对于喉返神经、甲状旁腺的保护比其他手术方式更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甘毅 周剑宇

编辑:曼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