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痛”50年胃药吃了一箩筐 娄底男子肝脏长得乱了套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刘昌军 编辑:周曼 实习生:马飞月 2017-08-15 17:43:55
时刻新闻
—分享—

医师查看患者术后康复情况。

  红网长沙8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 刘昌军)“心痛”近半个世纪,吃的胃药可以用箩筐装,原来是十二指肠溃疡、多发肝内胆管结石,不得不同时切除7段肝脏和大部分的胃,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再次创下一项世界纪录。

  59岁的老徐是娄底新化县的一名农民,大约从10岁开始就有“心口痛”的毛病,在当地医院确诊为胃溃疡。近半个世纪来,他的病情反复发作,“吃的胃药可以用箩筐装”。2001年,由于突发剧烈右上腹痛,老徐在长沙某大医院被确诊为“肝内胆管结石、胆管炎”,开了消炎利胆的药回家吃,大概有一两年没有发作。此后每年都会发作几次,一般吃药后缓解,过段时间又会复发。

  2017年7月,老徐右上腹疼痛再次发作,疼痛剧烈,还伴有恶心、呕吐,吃药、打针都没有缓解,人也瘦了近20斤。感觉“顶不住”的他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门诊就诊,因“肝胆管结石并胆管炎、肝硬化”,于8月6日住进肝脏外一科病房。

  核磁和CT检查发现,由于常年肝内胆管结石、胆管炎症,导致老徐的肝脏形态和比例严重失调,原本应占全肝体积97%的左右肝萎缩至不到10%,原本仅占全肝体积3%的尾状叶却扩大到90%,还发现肝内胆管多发结石、肝内外胆管囊状扩张、胆汁性肝硬化、胆囊结石、胆囊炎、胆管炎、十二指肠溃疡、胃潴留。

  因其病情复杂,科主任刘初平教授和主管医生刘昌军副教授立即向首席专家吴金术教授和肝胆医院院长蒋波教授汇报,并组织全科人员讨论病情。大家一致认为,患者病情复杂、手术难度极大:首先,因左右半肝严重萎缩、粘连,分离难度大;其次,手术犹如从“坛子口”进入“坛子底”进行,显露第一肝门很难;第三,由于肝脏形态、比例严重失调,寻找左右肝蒂难度大;第四,左右半肝切除系肝胆外科大手术,胃大部切除为胃肠外科大手术,两个大手术同时施行,可谓难上加难。

  制订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并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后,8月7日,吴金术教授带领刘初平教授、刘昌军副教授组成的手术团队,在手术室和麻醉科的配合下,克服重重困难,应用娴熟的手术技巧,成功保留肝尾状叶(第1段),将第2~8段肝脏切除,并切除了75%的胃,同时做了胃空肠吻合和T管引流。手术历时3.5个小时,术中出血不到100ml。经过文献搜索,这种仅保留肝尾状叶的左右半肝切除和胃大部分切除手术为世界首例。

  “胃、十二指肠溃疡没有及时治疗容易导致胆囊结石、肝内胆管结石、胆管梗阻及炎症的发生,严重的还会造成胃、十二指肠、胆总管、胆囊相通,形成内瘘。还有的肝胆疾病症状表现为‘心口痛’,容易被当作胃病”,首席专家吴金术教授提醒,胃病应及早诊断、尽早治疗,以免延误导致病情加重。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梁辉 刘昌军

编辑:周曼 实习生:马飞月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08/15/4199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