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市古塘乡夯实计生基础 提升服务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肖新洪 编辑:易征洋 2017-08-17 16:31: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17日讯(通讯员 张治国 肖新洪)今年以来,涟源市古塘乡镇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思路和形式,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强化计生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提升计生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计生队伍建设,确保组织人员保障到位。根据行政村规模调整情况,将全乡15个村(社区)计生专干全部纳入“两委”班子,完善计生协会骨干会员联系制度,并制定考核奖惩机制,确保做到工作责任清、情况实。同时,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将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硬的人员调整充实到计划生育工作岗位上,切实提升计生队伍整体素质。

  二是联合集中办公,提高工作质量。针对村级计生专干既要忙工作又要忙农活、且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这个镇通过组织全镇村级计生工作人员联合集中办公的方式,有效提高工作质量。这个镇利用每月30号例会,召集各村计生专干到镇与镇计生工作人员一起办公,即进行业务指导,又做好上星期人口数据的统计上报和档案变更工作,并根据村级反馈信息指导村级对各种档簿册进行统一调整。同时,定期组织乡、村两级计生干部进行集中培训,辅以现场指导、问题解答、一对一帮促,切实提升村级计生工作水平。

  三是开展全面健康体检工作,减少违法生育。对全乡已婚育龄妇女根据避孕节育措施落实、子女、年龄等情况分类建立档案,每年组织卫生院为育龄妇女进行2次健康体检。一方面要摸清育龄妇女的健康状况,对检查出的患病育龄妇女给予及时治疗或提出转诊建议;另一方面,要做好环情、孕情普查工作,对应落实但未落实避孕节育措施的育龄妇女动员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同时,对未参加“两癌”筛查的人员实行包人、包责任,做到目标人群一个不错、一个不漏。

  四是加快薄弱村转化。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班子状况,排列出全乡工作薄弱的村,特别是对近两年来违法生育现象严重、各项指标落后的村实施重点帮促,集中转化。各村分别由“五职责任人”带队,分别派驻帮促工作组,根据村情不同制定个性化的帮扶方案,限期转化,促进全乡计生工作全面、健康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肖新洪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08/17/4199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