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市六亩塘镇“一清一核”,夯计生服务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曾志华 编辑:易征洋 2017-08-17 16:27:48
时刻新闻
—分享—

入村核实计生基础信息

  红网长沙8月17日讯(通讯员 张治国 曾志华)“孩子快生了吧,几个月了““八个多月了,下个月预产期””弟妹,这是育儿宝典,有什么不懂的,打电话给我,辛苦您,把生育服务证、户口薄,我来登记核实一下”。当记者来到涟源市六亩塘镇桐车湾村新屋组谭小山夫妇家中,正看到该村计生专干谭多梅正在给孕产妇进行上门计生情况核实,发放宣传资料,聊得可开心了。

  涟源市六亩塘镇下辖23个村(社区),人口7万多人,育龄妇女1万3千多人,为全面掌握人口基层基础信息,扎实推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有效地解决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中存在的基出信息和底数不清、数据不实、情况上报不全等突出问题,该镇采取“一清一核“办法,一清即每月分村、片集中计生专干,在卫计办台账室,利用上级公安、民政、卫计系统中反馈数据,结合自身掌握的办证信息,,开展集中清理基础数据,更新计生服务台账,完善专干手册。一核即更新后迅速由村{社区}干部开展上门核实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可靠,做到真清、真纠、真报,确保各项数据全面、真实、准确。

  该镇计生数据核查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党政领导为及计生办主任、群工站站长为成员的清理核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镇人口与计划生育清理核查工作的指导。二是明确工作任务,该镇人口计生基础信息“一清”工作,以人口出生、现有孕情、流动人口、避孕节育、奖励政策落实、计生信息录入为主要内容,同时以常住和流入流出已婚育龄妇女为主要对象,坚持摸实情、报实数、办实事的工作作风,客观真实、全面准确地核查摸清人口计生基础信息,明确核查工作的方法途径。“一核”工作。以卫计办为核心、村{社区}现场到户为核查中心,以公安、卫生和民政等部门数据为基础,完善现有村级计生台账,育龄妇女管理信息档案、流动人口登记册、新生儿入户信息、卫生部门相关基础信息,通过入户摸底调查开展工作,确保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拉网式核查,并严格做到务求统计准确无误。第三,明确核查工作的责任制度。以镇村“一把手”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镇村两级计生专干为具休责任人,层层签订责任状,将该项工作纳入月工作质量考核,对漏报、错报数据信息的村{社区}工作人员,按每例50元标准进行处罚。

  截至目前,该镇共清理核实完善计生数据信息523条。

来源:红网

作者:张治国 曾志华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2017/08/17/4199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